开心归途 家有晕车宝宝怎么办?

2017年01月26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过春节很多家长会开心地带宝宝回老家,但回程中,有的宝宝会出现晕车、不舒服。这么小的孩子就晕车,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家长应如何应对呢?

  晕车的原因是什么?

  目前认为晕车是由于眼睛看到的,与内耳的平衡系统传递到大脑的信息不一致引起的。比如宝宝的眼睛反馈到大脑的信息是车在快速地行驶,而他的内耳平衡系统却告诉大脑车根本没动,大脑由于收到不一致的信息就会导致宝宝发生晕车;过于紧张或兴奋会加重晕车的反应。

  晕车的症状有哪些?

  大的宝宝会出现头晕、恶心、胃口差、出冷汗、乏力、呕吐;小的宝宝不会说头晕、恶心,会表现为面色苍白、烦躁不安、打哈欠、哭吵、胃口差、呕吐。

  怎么做能让宝宝舒服些?

  尽量避免带宝宝驾车长途的旅行;建议让宝宝尽量向前看、向窗外看,而不是看书或打游戏,也可尝试让宝宝闭上眼睛。打开一点车窗以使车内有新鲜流动的空气;告诉宝宝尽量不要总是在意恶心的感受,让他听下音乐、唱歌或讲话;避免脱水,如宝贝确实出现呕吐,鼓励宝宝要多喝水。

  如已经尝试上述方法后宝宝仍是晕车,那就建议在安全的地方停下车,然后让宝宝离开座位到车外,如果可以让宝宝闭上眼睛平躺几分钟,也可尝试着用毛巾冰敷下宝宝的前额,这样做对晕车也是有帮助的。

  需要带宝宝看医生吗?

  一般情况下是不需要带宝宝看医生的,但如果晕车反应严重,或不是坐车时也出现类似于晕车的症状,还是要带宝宝看医生。

  有药物可以治疗晕车吗?

  如宝宝之前出现过晕车,家长又要带宝宝出行,一是可以在药店买些非处方的晕车药,二是可以让医生开些晕车药,但给宝宝用药之前一定要咨询医生或药师药物的具体用法;这些晕车药的成分通常是抗过敏药,比如苯海拉明。

  张亚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