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说话晚到底是怎么回事?

2017年01月26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马上就到春节了,我儿子也快满两岁了,但他现还不会说话,问他什么好像心理明白,就是不会说,把我们急死了。这宝宝说话晚,到底是怎么回事?

  语言的发展是宝宝智力成熟的重要标志,绝大多数宝宝在满周岁就开始呀呀学语,2岁的时候说话出现了多词句。宝宝说话晚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以下三点:

  遗传因素 父母小时候开口晚,宝宝学会说话的时间也较晚。

  环境因素 父母的文化程度及对宝宝的关心程度,也影响着他的语言发育。平时大人与宝宝很少说话,使宝宝很少得到练习说话的机会因而影响宝宝语言的发育;另外有些家长对宝宝过于溺爱和迁就,总是根据宝宝的手势、眼神来满足其要求,忽视了对宝宝语言的训练,致使逐渐养成用手势代替说话的习惯,从而延缓了宝宝语言的发展。

  疾病影响 如大脑发育不良(智力低下)可以影响语言发育。有的宝宝1岁多开始说话,但到2-3岁后却逐渐不讲话了,这可能是得了精神孤独症或其他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属于病态表现。此外,宝宝长期营养不良、体弱多病,或听力不好,也都可能造成语言发展延缓。

  如果到了1岁半还不会说话,应该带宝宝到医院检查。首先检查听力,因为听力丧失的宝宝,无法学习说话;还要检查幼儿神经精神发育情况。若去除以上原因,家长应积极引导孩子说话,并在专家的指导进行语言训练。

  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王小衡

标签: 语言说话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