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养宠物 警惕小儿患头癣

2017年02月08日 07:37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彬彬5岁,有与猫、狗、牛等动物接触史,因头皮发痒、头癣来院就诊。查体见在患儿后枕部有4个圆形或椭圆形,边界清楚的白色鳞屑斑,伴有断发和脱发现象。其鳞屑斑小至米粒大,大者直径达4厘米,枕部、耳后淋巴结肿大、活动、质软。行真菌镜检可见发外或发内型抱子及少许菌丝及培养,真菌培养结果为阳性,经鉴定为犬小孢子菌,其他化验检查均未发现异常,明确诊断为头癣。

  头癣是2-13岁儿童最常见的浅部真菌病,通常是由皮肤癣菌感染头皮和毛发所引起的一种传染性皮肤病。小儿头癣与社会环境、经济与卫生条件较差有关,如使用受到污染的发刷、梳子和共用头罩、帽子等。近年,家庭饲养小宠物,小儿与这些宠物的接触较多,也有可能受到亲动物性的真菌孢子感染而引起小儿头癣。

  预防小儿头癣的发生,重点需要加强如下环节。一是要给孩子准备专门的梳子、毛巾、洗头用具和枕巾等,二是要告诫儿童不要乱用护肤及理发工具。三是饲养小宠物的家庭,必须经常为小宠物洗澡,梳理毛发,检查有无癣病。

  一旦小儿出现头癣症状和体征,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治疗。灰黄霉素仍是治疗小儿头癣的常规药物,新型抗真菌药如伊曲康唑、特比萘芬等也非常有效。同时、要注意开展家庭成员的预防性治疗,建议用2%酮康唑香波或0.25%硫化硒香波洗头。

  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副主任医师 韩咏霞

标签: 宠物头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