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或是孩子口吃主要因素

2017年02月22日 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儿童口吃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发病率也比较的高,但是如果能及早治疗会很快康复,那么下面我们来聊聊儿童口吃都会出现哪些症状。

  儿童口吃的症状

  症状一、神经系统疾病。儿童口吃患者说话时,有可能伴有挤眼、歪嘴、跺脚、摆手、口唇颤抖、躯干晃动等动作。部分患儿常易兴奋或激惹,并伴有情绪不稳和睡眠障碍等。

  症状二、无表达内容障碍。因发音-呼吸器官的紧张性痉挛,导致语言节奏失调。

  症状三、首字难发型。表现为第一字发音时发不出,第一字反复,话语中途某字发音障碍。

  症状四、流畅障碍。最常见的是口吃。患有口吃的人不能流畅地说话,开口时可能出现重叠字(如我、我、我想喝、喝、喝可乐) 、拖长音节(如我——想饮可乐),或是话说到一半突然中断,要挣扎一会才能继续说下去。一些严重口吃的人说起话来还伴有小动作,例如在说话时脸部肌肉抽搐、摇头、皱眉、张口结舌等,同时因心理障碍,会逃避与人有目光接触。

  哪些原因导致了儿童口吃呢

  模仿。语言学习阶段,是宝宝模仿能力最强的时期。强烈的好奇心导致宝宝经常模仿别人的行为,在语言方面也是这样。比如,在日常生活中,在电视或电影场面中,当出现有口吃情节时,在强烈的好奇心和模仿兴趣的驱使下,宝宝便会模仿和学习。爸爸妈妈应尽量避免宝宝与口吃患者接触,看电影电视时有口吃情节应尽量跳过。对于宝宝已经习惯性的模仿口吃,切勿急躁,更不应该责骂,而是要耐心地疏导。

  躯体因素:先天的发育不良也引起口吃。较多儿童围产期或婴幼儿期曾受到有害因素作用,如胎儿期母体患妊娠毒血症、出血或躯体性疾病,或发育过程中患某些传染病使神经系统功能弱化,言语功能受累而致口吃。

  外界因素:强行纠正左撇子也会造成口吃。

  方言性口吃:儿童学语期间改变方言,或兼学两种以上不同方言,可致口吃。

  纠正儿童口吃的方法有哪些:

  1、当孩子发生“口吃”时,大人对“口吃”的正确态度是十分重要的,切不可急躁、斥责、打骂、取笑,否则就会适得其反。如果大人不把这当回事,不露声色地提个词,孩子的心理不紧张,也就逐渐说话流畅了。

  2、鼓励孩子在公共场合多说话,锻炼其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其乐观向上、心胸开阔的精神情操。

  3、教育孩子不要模仿他人口吃,告诉她这样是错误的,也是不礼貌的。

  4、及时对其进行语言训练,使孩子减少紧张情绪,放松颈部,面部和全身肌肉,注意调节自己的呼吸,慢慢地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