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不好影响消化 营养就跟不上

2017年05月02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牙齿不好影响消化,营养就跟不上

  苗苗的妈妈一直都很困惑,她对我说:“朱大夫,我明明很注意孩子平时的营养补充,什么好吃的都给孩子买。我自认为孩子的营养补充全面了啊,可是你看我家闺女,咋还这样面黄肌瘦的,看着就营养不良!”

  为了帮助苗苗妈妈找到真正的症结所在,我给苗苗做了一个全面细致的口腔检查,找到了她“怎么吃都补不进去”的“罪魁祸首”——牙齿不好。

  虽然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而且大部分家长都像苗苗妈妈一样将所有好东西都往正处在生长发育关键时期的孩子嘴里送。但是很多家长却没有对孩子的口腔健康与身体发育的关系产生足够的重视。

  对食物进行细致的咀嚼是我们身体消化食物、摄取营养的第一步。我们常常教育孩子“吃饭需要细嚼慢咽”,是因为食物经过牙齿细嚼后,口腔分泌的唾液会充分浸润食物,对其进行初步的营养分解,然后食物被吞咽到胃里,胃部分泌消化液,对食物进行二次分解、消化,这时候已经成为糊状的食物与肠壁充分接触,其中的绝大部分营养物质也就被充分地吸收啦!

  想要实现充分咀嚼,有一口健康的牙齿是必不可少的前提。现在,苗苗的牙齿排列严重畸形、咬合关系错位,这直接影响到了苗苗的咀嚼功能。

  如果孩子牙齿咬合关系不好或者有龋坏,孩子就会因为疼痛不适而“逃避”咀嚼食物这个过程,习惯性地直接把食物狼吞虎咽下去。咀嚼效率降低之后,苗苗妈给她准备的那些营养餐也就得不到充分地分解、消化、吸收,苗苗自然也就越吃越营养不良了!

  而且食物没有来得及被充分咀嚼就哗啦啦地进到了胃里,孩子的胃不得不费更大的力气去分解、消化这些还没来得及咀嚼细致的食物,无形中给胃增加了负担,久而久之容易引发胃病。

  除此之外,长期的营养不良,反过来还会影响到牙齿的健康。我们的牙齿就好比是一棵棵小树,牙床就是能令其稳固的土壤,土壤的好坏直接决定了牙齿的稳固与否。如果孩子长期营养不良,牙齿的“土壤”自然也就比较贫瘠,牙齿失去了养分,就无法在正常的环境下健康地生长。

  由此可见,牙齿健康和身体发育是互生互助的关系。家长们想要孩子健康成长,千万不能只做表面功夫,孩子的牙齿健康是一定要优先抓好的事情之一!

  本文摘自由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的《顾好牙齿:让孩子脸型美、肠胃好、更聪明》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