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吃鱼不小心被鱼刺卡住该怎么办?

2017年05月11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自古以来,鱼被认为是上好的补脑食材。很多家长从给宝宝开始添加荤类辅食开始,就喂宝宝食用鱼肉。确实,鱼肉属于精致蛋白质,易被人体吸收,而宝宝处于发育阶段,机体对蛋白质的需求较多,可以适当通过多吃鱼补充。但是家长一定要当心宝宝吃鱼时,被鱼刺卡喉。

  一般来说,宝宝吃鱼时被鱼刺卡住,最初的位置一般都比较浅,最常见的就是在扁桃体附近,如果及时就医或夹出很容易解决。相反,采用吞食物等土办法,会把鱼刺越挤越深,刺入黏膜内,同时,也可能把鱼刺推入咽喉部、食管,导致鱼刺更难取出。另外咽喉食管周围有许多大血管,鱼刺刺伤血管后可造成大出血,或者刺破黏膜造成感染、化脓、形成脓肿,最后可引致感染危及性命。

  如果宝宝吃鱼不小心被鱼刺卡住,该怎么办?家长可以让宝宝张开嘴巴,用手电筒等观察鱼刺的位置,如果张开嘴就能看得见鱼刺,在固定宝宝嘴巴的前提下,家长可用筷子或镊子夹出来。对于看不见鱼刺的情况,家长最好还是带宝宝到医院,让医生处理。

  此外,如果确认鱼刺较小,家长可用干净筷子伸进宝宝嘴里压住舌根部,使宝宝恶心呕吐,最好能大吐,把吃进去的东西吐出来,小鱼刺也就随食物一起出来。如果不能判断鱼刺大小,切记千万不能让宝宝吞食东西,也不能盲目让宝宝呕吐,须及时就医。

  湖南省儿童医院危重病医学一科 胡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