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听力障碍需早发现早干预

2018年01月17日 07:36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两岁半的林宝宝,因为“不会说话”来到该院就诊,据家长反映,宝宝在家中理解指令很好,只是不会讲话,家中众人意见不一,所以直到两岁半才来就诊。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孩子接受评估后,发现对于不伴随手势的指令很难理解,接受听力检测确诊为双侧的重度听力障碍。据记者了解,由于这个孩子的非言语能力非常好,家长迷信“贵人语迟”,因此一直没有重视问题,错过了听力康复及语言—言语发育的最佳时期。

  据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童梅玲介绍,新生儿先天性听力障碍发病率为1‰至3‰,随着年龄增长,永久性听力障碍可持续增加,5岁前听力障碍发病率上升到2.7‰,青春期则高达3.5‰。儿童期是语言发育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如果听力问题没有被及时发现并采取有效干预措施,会导致语言发育落后及行为问题,甚至对儿童今后的学习、情感、心理和社会交往能力发展均造成不利影响。

  童梅玲提醒,儿童听力障碍的早发现和早干预至关重要。儿童听力筛查的年龄为0至6岁,即新生儿期听力筛查后,进入0至6岁儿童保健系统管理,在健康检查的同时进行耳及听力保健,其中42天、3、6、12、24和36月龄为听力筛查的重点年龄。另外,降低环境噪音、防止中耳炎发生也同样重要。

  通讯员 孔晓明 史月 南京晨报记者 孙苏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