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不宜用安宫牛黄丸

2016年09月04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是由人工牛黄、水牛角浓缩粉、珍珠、朱砂、雄黄、黄连、栀子、冰片、麝香等药物组成,有清热解毒、镇惊开窍的疗效,临床上主要用于热病邪入心包、高热惊厥、神昏谵语、中风昏迷、小儿惊厥属痰热内闭等症,现代医学的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性脑膜炎、颅脑损伤、意识障碍、幼儿重症肺炎、中毒性痢疾、脑出血等见上述证候者均可用之。

  安宫牛黄丸的疗效是不容置疑的,但它绝不是包治百病的“仙丹”,临床上还有可能出现皮肤发红、皮疹、发痒、起水泡等过敏现象,偶可见汞中毒、体温过低等副作用。因此,使用安宫牛黄丸前一定要掌握其适应症以及注意事项,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1)安宫牛黄丸中的朱砂、雄黄分别含有硫化汞和硫化砷等毒性成分,服用不当可引起中毒;(2)方中的麝香易致孕妇流传或早产,故孕妇忌用,儿童及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3)方中牛黄、黄连、黄芩、栀子等药物均为大寒之品,容易损伤人的脾胃,故平素经常腹泻的脾胃虚弱患者不宜服用,寒闭证、痰湿阻窍证忌用;(4)方中雄黄遇到亚硝酸盐或亚铁盐后可生成硫代砷酸盐,可降低安宫牛黄丸的疗效。同理,当遇到硝酸盐或硫酸盐后可使雄黄所含的硫化砷氧化,可增强其毒性。因此,不可将安宫牛黄丸与亚硝酸盐类、亚铁盐类、硝酸盐类以及硫酸盐类药物同服;(5)服用安宫牛黄丸期间应忌食辛辣厚味食物,以免助火生痰。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药剂科主任中药师   邓曼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