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男童吃烤串摔倒13厘米长竹签扎入口腔

  河北邯郸3岁男童晨晨(化名)边玩闹边吃鸡柳烤串,不慎摔倒后,长13厘米的竹签从口腔内插入。后经北京儿童医院近2个小时的手术,晨晨体内插入的竹签才被取出。负责该男童治疗的医生张杰昨日介绍,春节期间小孩吞食异物意外频发,仅2月10日晚,北京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即收治7例。

吃烤串摔倒 13厘米长竹签扎入3岁男童口腔意外发生

  一夜辗转4医院

  昨日下午3点,3岁的晨晨靠在妈妈怀里,他的脖颈处依然缠绕着白色的纱布。晨晨家人介绍,晨晨一边拿着鸡柳烤串,一边玩闹着。烤串快吃完时晨晨不慎跌倒,手里的鸡柳竹签直直扎入了他的口腔内部。

  因情况严重,付先生与妻子抱着晨晨前往邯郸、石家庄共3处医院,接连被医生告知情况复杂,不敢进行手术。无奈之下,付先生与妻子只好连夜开车前往北京,并于2月9日凌晨5点到达北京市儿童医院。

吃烤串摔倒 13厘米长竹签扎入3岁男童口腔手术两小时

  口中取竹签

  “这个情况还是挺复杂的,我们不敢冒进,担心里面触到大血管或者椎体神经相关处。”北京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张杰介绍,因竹签插入较深,医生不得不给晨晨做椎体影像,以判断竹签末端插入位置。

  经过值班专家的商讨判断,晨晨体内插入的竹签最边端位于颈后肌群处。2月9日上午11时许,医生对晨晨进行全身麻醉后开始了手术。约2个小时后,手术结束,晨晨体内扎入的竹签被成功取出,从门齿处到竹签插入的最边端,总长竟达13厘米。目前晨晨状况平稳,但仍需留院观察。

吃烤串摔倒 13厘米长竹签扎入3岁男童口腔

  穿麻辣烫的竹签子对于孩子来说非常危险,我们大人有时候都会被伤到,何况是孩子。这种危险的东西孩子在吃的时候家长要非常注意。像类似糖人、糖葫芦、棉花糖、烧烤等都带着竹签子吃的时候要小心。

  除了竹签子,宝宝要尽量远离这些东西

  吃的:不要给3岁以下小儿吃硬、小、圆的干果,如花生米、瓜子、豆子及玉米粒等,果冻也很危险。

  玩的:严格按年龄提示使用玩具,硬币、电池、螺丝钉、小玻璃球等小型物品放在孩子够不着的地方,避免误吞。

  穿的:避免化纤材质,多用棉质材料。

  用的:筷子、勺子、刀叉等尖锐或坚硬物品远离孩子。

  孩子好动,吃饭时不要把筷子、勺子、叉子、牙签等坚硬或尖锐的物品给他们玩。小孩子将尖锐物含在嘴里是十分危险的,家长要尽量避免让孩子接触此类物体,尤其是在运动状态下更要注意。

  很 多宝宝在两岁以后开始用筷子,这时家长千万不能离开孩子左右,不要让孩子拿着筷子跑动,以防摔倒时戳伤口腔。对于年纪比较小的孩子,当他们开始自己学着吃 饭,最好先给比较圆钝的餐具,也不要让他们含着奔跑。平常也可以看到一些五六岁的小孩,一边走路一边吃用竹签串成的食物,这样也很危险,稍有不慎摔倒或撞 到都有可能造成受伤意外。

  “不离眼,一定要看着小孩。”涂涛特别提醒,很多意外伤害都是疏于看管造成的,家长的视线千万不能离开孩子左右,否则一不小心,造成小孩口腔或其它部位的损伤,后果不堪设想。

吃烤串摔倒 13厘米长竹签扎入3岁男童口腔

发生意外时急救措施

    发生意外时,先稳住小孩不能乱动。如果异物插入口腔的意外真的发生,却不知道异物捅入口腔的深浅,家长先要稳住小孩情绪,不能乱动,不要用手触碰物体,或者用牙去咬,以免捅得更深。有的家长会心疼孩子,想扒开孩子的伤口去看一看,这也可能会伤到孩子。

    因此,小孩被异物刺伤后,最好及时就近送往医院检查治疗,建议去综合性的大医院,尤其是在口腔内有大面积出血的情况。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竹签烤串男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