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驾到!这些食物补锌最有效

2016年05月04日 06:3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缺锌缺锌

  摘要丨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人体代谢很多金属酶的组成成分或酶的激活剂,它在人体内虽含量少,但对维持正常生长发育十分重要。婴儿生长发育迅速,对锌的需要量相对较多,所以也最容易缺锌。治疗缺锌,食疗要比药物安全,所以药物治疗的同时,应摄入足量含锌量较高的食品。

  知识百科丨说说小儿缺锌

  专家:知名儿科医生桑孝诚

  锌缺乏症状主要表现:

  厌食是小儿缺锌早期症状之一,有的喜欢吃泥土、煤渣、纸张、烟头、手指甲等异食癖,患儿可有顽固腹泻,肢端皮肤损害,脱发、生长发育落后,免疫功能低下容易感染,以及上腹疼痛、复发性口腔溃疡、不爱睡觉等。孕妇严重缺锌胎儿可生长发育缓慢,畸形。

  缺锌的诊断:血清锌测定

  诊断锌缺乏既要看引起缺乏的原因和临床症状,又要结合化验综合判断,血清锌测定能比较准确反映出体内的实际营养状况,儿童血清锌正常值是11.99-19.28μmol/L,全血锌 76.5-170μmol/L,发锌、尿锌准确性差只供参考。我国多数学者认为,血清锌低于11.0 μmol/L为小儿低限值,低于此值为低血锌状态。

  补锌:口服硫酸锌制剂或服用含锌食物

  预防和治疗锌缺乏,要查明锌缺乏症的病因,并治疗原发病,并视情况采用口服硫酸锌制剂或服用含锌食物。1988年中国营养学会推荐了我国锌的需要量,正常人每日供给量:0-6个月3mg,7-12个月5mg,1-10岁为10mg,成人15mg,孕妇及乳母每天20mg。

  元素锌lmg等于硫酸锌4.4mg,葡萄糖酸锌7mg,醋酸锌3mg,氯化锌2.1mg。具体用量可以依次折算,药物补锌疗程可视病情及原因而定,一般疗程以2-3个月为宜。

  食疗要比药物安全,所以药物治疗同时,应摄入足量含锌量较高的食品,这是一个安全廉价的好方法。

  扒一扒:含锌量的高食物

  瘦肉、肝、蛋、花生、芝麻、大豆制品、核桃、鱼、鲜扇贝、可可中所含锌量较高,牡蛎的含锌量甚至超过1000毫克/公斤以上,人奶锌易于吸收,动物性食品较植物性食品锌的生物活性大,较易吸收和利用。

  提醒:

  1、药物补锌则不宜过量,长期过量补锌可引起铜缺乏,另外如需要同时补锌和钙的小儿,两药的用药时间要隔开2小时以上,以免影响吸收。

  2、人体所需要的锌和其它各种元素都可以从食物中得到补充。只要在平时饮食中做到粗细结合、荤素搭配、不偏食,人体对各种元素的需要基本上就能得到满足,跟风补充营养素并无必要。

  育儿专家问答丨关键词:锌 微量元素

  1、网友问:宝宝从生下来后多久开始补充一些元素,都应该补充些什么原素啊?一直都听到身边的人说给孩子补这补那的,一会钙一会镁一会锌的,不知道一岁6个月的宝宝需要补什么呢?

  回答专家鲍秀兰(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专家):

  这个月龄的宝宝,元素从饮食补充就可以。每天2~3次奶,三餐食物,可以添加鱼、肉、虾,水果和干果等,食物越多营养越全。有条件的话可以补充多种维生素制剂,其中含有维生素D,400单位,如果吃奶量不够,可以补钙。

  2、网友问:老师您好,11个月男宝宝,缺锌和铁,不肯吃东西,怎么办?

  回答专家刘遂谦(临床营养师,澳大利亚营养师协会认证“督导营养师” ):

  请遵医嘱适量补充铁和锌。喂养方面,避免哄骗追喂,鼓励宝宝自己动手进食,不要用奶类或零食弥补正餐。养成按时吃饭的好习惯,规律饮食时间,尽量改善烹调方法,并增加芝麻酱、动物肝、动物血、肉、坚果粉、红枣、木耳等食物,以增加铁和锌的摄入量。

  3、网友问:您好,我家孩子马上7周岁了,静脉抽血的锌指标在60几。今年都在用药物补锌,换过3个不同牌子,也用食补,但是效果都不好,复查时结果没有任何改变。孩子吃饭不香,但不挑食,量也可以,请问这个可能什么原因补锌补不进?

  回答专家吴光驰(首都儿研所营养研究室研究员):

  首先考虑补锌的量是不是不够,7周岁孩子补锌的剂量按锌元素计算,多少公斤体重每天就补充多少毫克的锌元素。

  4、网友问:我小孩两周四,前几天刚做的微量元素检查结果如下:锌-104,铜-7.4,铁-46,钙-591,镁-82,铅-8.2,好像都很低,怎么办??

  回答专家吴光驰(首都儿研所营养研究室研究员):

  低和缺乏不一样,假若缺乏时应该进行相应的补充。若是低的话应该改进饮食,增加营养。

  新浪育儿综合桑孝诚新浪博客、新浪育儿专家问答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