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为孩子选择太阳镜?

2016年07月15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夏季如何为孩子选择太阳镜?夏季如何为孩子选择太阳镜?

  摘要丨选择太阳镜时要考虑到它的材质、颜色、清晰度、同时注意佩戴时间。

  湖南省儿童医院眼科 王平 主任医师

  炎炎夏日到了,阳光中强烈的紫外线对孩子未发育成熟的娇嫩眼睛比大人更容易侵害,如果没有合适的保护,可能会引起角膜水肿,晶体灼伤和眼底损伤,导致暂时或者永久的视力影响,这些统称为光损伤,所以,年轻家长们都想为孩子选购一副外出时保护宝宝眼睛的太阳镜。

  然而,孩子佩戴的太阳镜不是一副单纯的时装镜,不仅仅需要具有防护紫外线作用,还必须达到合格的光学质量标准要求,入屈光度数和棱镜指标要求,否则对孩子的眼睛有一定不良影响,会导致太阳镜综合症,引起孩子眼睛出现疲劳甚至诱发屈光不正和斜视发生。但是遗憾的是,目前市场上许多太阳镜产品质量令人担忧,因为国内眼镜行业还没有严格遵照国际眼镜行业对“一般用途太阳镜” 标准要求来执行,所以造成了市场上的太阳镜行行种种,良莠不齐,质量低劣的眼镜不仅不能起到防护作用,而且会对孩子眼睛造成危害,甚至易碎的镜片导致宝宝眼睛意外的伤害。

  那么家长怎么样才能为宝宝选择一副真正合适的太阳防护镜呢?小儿眼科专家为你支招!

  太阳镜的选择

  首先要选择有正规品牌和注册商标的产品,并且检查包装盒上是否标有产品性能标示,如100%防紫外线,UV指数400,透光率等,如果有这些功能指标标示才表示这是一副具有防护功能的太阳镜,达到国际“一般用途眼镜”行业标准要求和防紫外线标准;

  颜色

  孩子的太阳镜颜色尽量选择灰色,因为灰色镜片对任何色谱能均衡吸收,不会造成色差;或者选择茶色或者绿色的眼镜,这些颜色对红外线、紫外线阻挡比较好,同时也不影响色差具有较好的清晰度,对孩子的户外视觉质量不会有干扰;

  材质

  为安全起见选择树脂或者PC镜片,防止摔伤时镜片不易破裂,以免损伤孩子眼睛;而玻璃镜片易碎,碰撞时非常容易伤害到孩子眼睛造成创伤;

  清晰度

  家长选镜时要特别注意看看镜片的清晰度,通过参照物观察是否有物体变形和物像移位现象,因为一副不合格的眼镜会产生一定的屈光和棱镜效应,这就是为什么质量差的太阳镜不仅引起视觉不适长期佩戴还会导致屈光不正和斜视发生的原因;

  佩戴时间

  家长应该尽量避免孩子长时间佩戴太阳镜,即使是在户外长时间活动也要尽量减少戴镜时间,因为7岁以内儿童各项指标眼部未发育成熟,太阳镜会降低投入眼内的光亮度容易引起孩子弱视发生,同时过重镜架还会导致眼部和面部压迫不适感,引起“太阳镜综合症”;

  最后提醒家长要特别注意,即使戴了太阳镜也不能让孩子直接注视阳光,因为照到黄斑的光线还是会引起一定的光损伤的,严重者会留下永久的视力影响;

  家长在为宝宝选购太阳镜时如果注意这以上几点注意事项,就能为孩子挑到一副安全的保护镜,让孩子尽情享受夏日阳光下的美好了!

  育儿专家问答丨关键词 视力

  1、开灯睡觉影响视力吗?

  提问:宝宝出生第五天和第六天两个晚上都开着台灯睡觉,且眼睛朝着台灯方向,这样对宝宝的眼睛有影响吗?

  崔玉涛医师(儿科专家,现任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天津和睦家医院首席儿科医生):胎儿在妈妈子宫内无光线刺激,只根据妈妈的生活习惯似乎了解昼夜。出生后,正常光线刺激是婴儿了解并接受昼夜的很好刺激。白天,不论孩子睡觉还是清醒,家长都应拉开窗帘;晚上关掉灯。如果婴儿刚回家,家长对婴儿情况不了解,需要不断观察,也只能开个地灯。强光对婴儿眼睛发育不利。

  2、宝宝眼睛不会跟着妈妈手指转是视觉有问题吗?

  提问:吴医生您好,我家宝宝21天了,用手指离很近在她眼前晃她眼睛不会跟着看,请问是这视觉有问题么?

  吴菊英医生:离太近了也不好看,一般距离眼睛15-20公分的距离吧。可以试一试让宝宝看看黑白卡或者红球,看看有没有反应,如果没有反应,建议您及时带宝宝去医院检查。

  3、5岁视力0.8 要不要戴眼镜?

  提问:孩子5岁,左眼0.8,幼儿园体检结果说,左眼有近视倾向,这种情况需要带眼镜矫正么?

  李晓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眼科中心副主任,小儿眼科负责人): 5岁孩子视力0.8属于正常范围,平时多带孩子户外活动,少看电视电脑,不持续用眼疲劳,定期检查视力,无需配镜矫正。

  新浪育儿综合@湖南省儿童医院 新浪微博 新浪育儿专家问答 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