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可贴不是万能贴 这些情况绝不能用!

2016年08月24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创可贴不是万能贴 这些情况绝不能用!创可贴不是万能贴 这些情况绝不能用!

  7岁的小鑫躺在普外科的病床上,表情非常的痛苦,因为医师不久前才对他实施了右足底脓肿切开术,尽管父母在边上不停的安慰他,并试图让他玩IPAD转移注意力,但是却根本无法减轻由于麻醉药效逐渐失去而加重的伤口疼痛感。后来,经过我的了解,导致小鑫这次手术的罪魁祸首竟然是一块小小的创可贴。

  “上周六,小鑫学校放暑假,傍晚他爸爸带他去泳池游泳,上来的时候因为光着脚,不小心踩到了一根木刺,尽管伤口较深,但是出血并不是很多,所以我们就像往常处理伤口一样,拿创可贴帮他贴上了,没有进行其他的处理,没想到三天后,小鑫的右脚却越来越肿,伤口部位也开始化脓,医师说要住院动手术切开,如果延误,恐要右脚都保不住。”小鑫妈妈边说边哭,后悔不已,令她万万没想到的是,就是一块家庭平常用得特别多的创可贴,竟然让孩子承受了一次手术的痛苦。

  医师为什么会说小鑫的这次手术是创可贴引起的呢?这就要从创可贴的适应症说起了,因为并不是所有的伤口都适合用创可贴,有些伤口一旦盲目使用创可贴,不但起不到保护作用,甚至还会加重感染,贻误病情。特别要说明的就是,创可贴本身并没有消炎的作用,由于创可贴主要是由胶布和吸水垫组成,所以它的作用也仅限于保持伤口干燥和止血。

  那么什么样的伤口使用创可贴才恰当呢?创可贴要怎么用才正确呢?下面我就来详细向大家说明。

  第一、小而深的伤口不适合用创可贴。

  小而深的伤口本身内部分泌物和脓液就比较难以排出,如果再贴上创可贴的话,无疑会加重这一情况的出现。较深的伤口也是厌氧菌繁殖的最佳场所,贴上创可贴也会导致厌氧菌的滋生,从而加重感染,小鑫的情况就属于这一类。

  第二、感染性伤口不能用创可贴。

  外伤感染、疖、疮等用创可贴不但不利于分泌物、脓液的吸收与引流,也会因为创可贴的透气性差,使伤口不透气而加重细菌感染。

  第三、伤口没清理干净甚至有异物时不能用创可贴。

  正确的办法应该是到马上到医院做清创、取出异物后再消毒、止血和包扎处理。如果伤口没清理干净前用创可贴只会导致感染的进一步加重。

  第四、铁制品导致的伤口不能用创可贴。

  首先应该挤压伤口周围,使污血流出,然后暴露伤口,用干净的水冲洗,碘酒消毒,并速度到医院做清创、消毒等进一步处理,以防感染,同时视伤口情况注射破伤风疫苗,伤口深的话可加用抗生素防感染。

  第五、动物抓咬伤不能用创可贴。

  如果被动物咬伤后,切记不要用创可贴,以免毒汁和病菌在伤口内蓄积或扩散,正确的做法是先用肥皂水反复多次冲洗,然后用碘酒消毒,并注意暴露伤口,同时立即到医院就诊,注射狂犬疫苗。

  第六、儿童慎用创可贴。

  小孩皮肤娇嫩,容易过敏,所以儿童贴创可贴后要注意观察周围皮肤的表现,一旦出现红疹、瘙痒等应该立即停止使用,或换用防过敏的胶布。

  当然,并不是说创可贴对伤口没有好处,只要使用得当,还是会起到一定的作用的。一般来说,轻微表浅的皮肤擦伤是没必要使用创可贴的,创可贴只适用于急性小伤口的止血,尤其适用于切口整齐、清洁、表浅、较小而不需要缝合的切割伤;伤口在使用创可贴之前必须经过清创、消毒处理;贴上创可贴后,伤口局部要少活动,不沾水,避免污染;使用创可贴后最好不要超过24小时,同时要密切观察观察伤口变化情况,防止加重伤口感染化脓,若发现伤口有红肿、渗液等感染现象,应立即停止使用创可贴,并及时去医院就诊。

  本文作者:

  湖南省儿童医院康复三科(中西医结合科)罗伟 副主任医师  原文阅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