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型决定容易生什么病?错

2016年08月29日 08:33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人的血型常见的一共分为4种:A型、B型、O型、AB型。人们关注血型,主要是因为血型与输血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是,最近有网文称不同的血型决定你容易生什么病。血型决定你容易生什么病,你相信吗?专家们又是如何看的呢?

  血型不同,容易生的病也不同?

  大家都知道,血型与输血有着密切的关系。最近,一则消息称,血型除了可提供输血和受血的依据之外,不同血型的人,各种疾病的发生率也不一样。

  其中,A型血容易患冠心病、胃癌等,这是因为,A型血人身体灵巧,忍耐力较强,平时不常生病,但与心血管病较有缘,特别是冠心病;B型血易患糖尿病、结核病,因为B型血的人思维灵活,创造力强,具有好胜心;O型血易患消化性溃疡、抑郁,因为O型血的控制情绪的能力较弱。AB型血人个性比较冷静沉着,神经反应也较敏捷,据统计其患精神分裂症几率比其他血型高出3倍多,且记忆力衰退也更明显,所以易患记忆力衰退、精神分裂症……关于血型与疾病关系的这一内容被广泛转载,记者发现,有网友表示认同,也有人表示,样本量太少,能否说明问题要打个问号。

  淋巴结核:A型血患者多过B型血

  帖子内容称,B型血的人容易患结核病,而结核病主要是由于结合菌感染引起,全球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带有结核菌。研究显示,正常人群一生的发病率只有10%左右,而B型血结核病的发病率要高于其他血型!

  为了验证帖子内容的,昨天,记者特意在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瘰疬科,针对结核病做了一个调查。作为国家级中医重点专科,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瘰疬科收治的淋巴结核患者的数量位居全国三甲医院的前例。针对这个研究,该科随机对科室内住院的30名淋巴结核患者的血型做了分析整理,其中A型血的占33.3%,B型血的占27.8%,O型血的占27.8%,AB型血的占11.1%。该科主任黄子慧主任中医师表示,研究血型与结核病的发病关系需要很大的数据样本,局限性的研究结论没有太多的参考价值,关键还是要预防为主,及时就诊。

  专家观点

  有参考意义,但不是决定因素

  那么,对于血型与疾病的关系,其他专家又是什么观点呢?

  接受采访时,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主任钱春发表示,以“A型血的人易患冠心病、胃癌”为例,目前临床上研究心血管疾病与血型关系的成果还比较有限,不能完全把血型与心血管病的发病几率画等号。该院脾胃病科副主任中医师孙刚介绍说,如果说血型可以决定癌症,这些研究的样本都比较有限,有些还存在争议,相比之下,胃癌主要还是跟不健康的饮食生活方式有关系。

  专家表示,虽然临床上有一些关于血型与疾病的研究不时见诸报端,但由于这些研究样本太小,不具备临床意义,所以可能有一定的参考意义,还不能戴上决定疾病这个大帽子。

  记者 戚在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