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中被忽略的防癌小知识 你知道几个?

2016年10月18日 06:00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癌症猛于虎”,提起癌症,人们往往谈之色变。中医抗癌专家李忠表示,癌症虽来势凶猛,但实质上也是慢性病的一种,是生活不规律、饮食不合理、长期抽烟喝酒等综合的不良因素长期作用于身体造成的。

  据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资料显示,每年因癌症死亡的人中有1/3和不良饮食习惯有关。此外,临床还显示,33%的癌症发生在肥胖人群中。其实,饮食里的很多细枝末节都对预防癌症颇有功效,只是容易被忽略。你知道哪种蔬菜最防癌吗?你相信炒菜加几滴酱油就能预防癌症吗?如果你不知道,那就快来“涨姿势”吧!

  防癌妙招1 常吃红薯可防癌

  据了解,此前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公布的20种抗癌蔬菜“排行榜”为:红薯、芦笋、花椰菜、卷心菜等,红薯名列榜首。此外,还有专家通过对26万人的饮食调查发现,熟红薯的抑癌率高于生红薯。我国医学工作者曾对广西西部的百岁老人之乡进行调查后发现,此地的长寿老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习惯每日食红薯,甚至将其作为主食。

  癌细胞来自人体上皮细胞,而红薯含有丰富的淀粉、胡萝卜素以及钾、铁等10余种微量元素,能保护人体上皮细胞的结构完整,抑制病毒活性,阻断胃肠道中亚硝胺的产生,消除食品或环境中汞、镉、砷等引起的毒性作用,阻断有毒金属的致癌过程。红薯中独有的脱氢表雄酮——一种肾上腺分泌的和雄激素相似的类固醇激素,既能防癌又能益寿。因此,红薯被专家称为营养最均衡的保健食品。

  防癌妙招2 多吃蔬菜和水果

  膳食讲究平衡,蔬菜水果是我们日常膳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如果平时饮食不平衡,吃肉过多,蔬菜和水果吃的过少,就增加了患癌的风险性。据研究发现,长期大量摄入红肉和熟肉制品分别使结肠癌危险增加29%和50%。  

  蔬菜和水果是维生素C与纤维素的最好供给源,一直被认为具有很好的抗癌作用。研究显示,胡萝卜、西红柿、葱、大蒜、萝卜、橘类水果等具有较强的抗癌作用,尤其是对口腔、食道、胃、结肠、肺等部位的肿瘤作用更强。

  防癌妙招3  炒菜放几滴酱油

  研究发现,亚洲国家食用酱油的比例较欧美国家高出30至50倍,而乳腺癌和子宫癌的发病率偏低,这可能与日常饮食中常加几滴酱油有关。酱油主要是由脱脂大豆、淀粉、小麦、食盐经过发酵等程序酿制而成的。

  人体内的雌性激素水平过高,就会引起乳腺癌,而大豆中所含的植物型雌性激素,能有效地抑制人体内雌激素的产生,因而具有防癌、抗癌作用。此外,大豆中所含的卵磷脂等成分,对于防治癌症,尤其是防治乳腺癌,具有一定的疗效。

  此外,大豆中所含的特殊物质异黄酮,可以减缓甚至抑制恶性肿瘤的生长。医学界认为,美国有好几种恶性肿瘤在亚洲较为少见,原因可能就是亚洲人吸收的异黄酮比较多。医学家研究指出,异黄酮可以阻止新生血管的形成,从而使需要依赖新生血管输送养分的恶性肿瘤死亡。

  防癌妙招4 晚饭喝一杯普洱

  研究人员发现,晚饭喝杯普洱茶,积存在人体内的致癌物质可以大量排出。调查结果显示,吸烟或者吃烤肉等在体内聚集的强致癌物质多环芳香烃,在喝普洱茶后会显著降低,特别是喝了陈年普洱茶。专家建议,在人们热衷于吃煎烤食品、快餐类食品的今天,晚饭喝杯普洱茶不失为一种值得推荐的健康生活方式。

  此外,普洱还有降血压、预防糖尿病的作用。普洱茶中的茶氨酸能起到抑制血压升高的作用,而生物碱和类黄酮物质有使血管壁松弛,增加血管的有效直径,通过使血管舒张而使血压下降。还有研究证明,茶叶中的茶多糖对降血糖有明显效果,其作用类似胰岛素。给小白鼠注射茶多糖7小时后,其血糖下降70%。

  ■小贴士

  秋季抗癌食物“琅琊榜”

  苦瓜:李时珍称其为“一等瓜”

  苦瓜的抗癌功效来自一种类奎宁蛋白,它是一种能激活免疫细胞的活性蛋白,通过免疫细胞做“二传手”,将癌细胞或其他不正常的细胞杀掉。

  海带:可预防乳腺癌和甲状腺肿瘤

  海带含的海藻酸钠与具致癌作用的锶、镉有很强的结合能力,并将它们排出体外;海带可选择性杀灭或抑制肠道内能够产生致癌物的细菌;海带提取物对各种癌细胞有直接抑制作用。

  南瓜:被誉为“神瓜”

  南瓜可预防肥胖、糖尿病、高血脂和高胆固醇血症,对癌症预防有很好的效果,南瓜维生素A的含量之高,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另外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钙质和纤维素,还含有抑制致癌物色氨酸-P的不明成分。

  麦麸:最好的防癌食物纤维

  麦麸是小麦主要营养成分的“仓库”,B族维生素、硒、镁等矿物质及纤维素几乎都集中在它身上。它能预防并治疗结直肠癌、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高脂血症、便秘、痔疮等。

  茄子:“霜打茄子”是好药

  从茄子中提取甲亢的一种无毒物质,用于治疗胃癌、子宫颈癌等收到良效。另外,茄子中含有龙葵碱、葫芦素、水苏碱、胆碱、紫苏甙、茄色甙等多种生物碱物质,其中龙葵碱、葫芦素被证实具有抗癌能力。

  枸杞:增加免疫力

  枸杞子对癌细胞的生成和扩散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以枸杞叶代茶常饮,能显著提高和改善老人、体弱多病者和肿瘤病人的免疫功能和生理功能,具有强壮机体和延缓衰老的作用。对癌症患者配合化疗,有减轻毒副作用,防止白血球减少,调节免疫功能等疗效。

  北京晨报记者 李小娟 实习记者 高福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