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啦撸!给新生BB绑腿的坑娃套路别再用啦

2016年12月28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天啦撸!给新生BB绑腿的坑娃套路别再用啦天啦撸!给新生BB绑腿的坑娃套路别再用啦

  小宝宝出生后,腿不直,需要绑腿才能恢复正常。这是很多老人的“带娃经验”。真的是这样吗?

  知名儿科专家、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张思莱

  新生儿“O”型腿是正常生理现象

  在胎儿时期,由于胎儿越长越大,在子宫的活动空间会越来越小。因此,正常胎位的胎儿在子宫内全身盘曲,脊柱略前弯,四肢屈曲紧缩交叉于胸腹前。因为只有把自己的四肢蜷缩在一起呈椭圆形,占据的空间才能最小,所以胎儿以尽可能小的体积来适应子宫的狭小空间。

  由于胎儿在妈妈子宫里的这种特殊姿势,所以新生儿出生后大多都是“O”型腿,直至整个婴儿阶段,医学上将这种下肢的弯曲称为生理性弯曲,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绑腿容易导致髋关节脱位

  绑腿,将宝宝裹成“蜡烛包”的习惯,会使新生儿髋关节固定于伸展、内收位,容易造成股骨头从髋臼内脱出,而发生髋关节半脱位或者全脱位。

  10岁左右孩子的腿型才会相对稳定

  在孩子学会走路的6个月以内,由于下肢承受身体的重量,所以从外观上看起来“O”型腿更为严重,在1岁半左右到达高峰;随后受到生长发育、负重与姿势改变等因素的影响,直到3-4岁又逐渐发展成“X”型腿,过了4岁又开始矫正,到6-7岁已经接近正常,直到10岁左右才比较稳定,大约有95%的“X”型腿可在外观上恢复正常。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必究!更多育儿知识,请点击》》》《张思莱谈育儿那点事儿》

标签: 绑腿张思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