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婴儿到幼儿“便、尿”问题总汇

2017年02月23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不得不写这样一篇文章,也不得不夸夸我家小欢,在三岁入园前正式结束了她的纸尿裤使用日程,这看似没什么值得称赞的,有太多的小朋友都比小欢进阶的速度要快,但是如果你知道细节也一定会为她点赞的。小欢从出生一直使用纸尿裤,从未把尿过一次,也没穿过一天开裆裤,三岁之前从来没在公众场合随地大小便过,三岁之后更是不可能随地大小便了。一岁的小欢就学会了大便之前要告诉大人,然后坐在小马桶上大便。小便一直未能成功,我们也曾经彷徨、着急过,也曾经动摇过,因为周围所有有把尿经历的孩子都提前早早学会了小便,虽然是在公众场合玩着玩着就脱了裤子随地小便……即便是这样也确实曾经让我们羡慕过。但是我们依然没有给小欢穿开裆裤,依然没有脱去她的纸尿裤,就是等待,等待她蜕变的过程。没有想到,就在前几天,眼看小欢就要到三岁了,突然的一天她就说要去小便,然后我们给她脱了裤子放到小马桶,成功了!自这次之后居然就没有一次失误过,即便是出门在外,小欢也是都会等待到卫生间才会小便,没有一次是尿到了公众场合!之前一点没有征兆,突然就转变了,这个惊喜来的有点突然,怎么样?是不是应该给小欢点个赞?

  正因为小欢成功了,在没有不良育儿习惯下,在没有损害公众卫生的情况下,在融入社会群体生活前自己真真正正的学会了便、尿这点事,我才打算认真写一篇关于便、尿的文章,希望可以帮助到如同我一样,在这个问题上纠结过、挣扎过的父母们。

  一、婴儿期的各种问题

  1、新生儿便、尿问题让新手妈妈措手不及

  新生儿从一出生,甚至有些孩子是从没有出生就开始涉及便、尿这个头疼问题了,有些孕妇在生产的时候突然遭遇孩子窘迫,胎心降低,这个时候很可能孩子就大小便失禁导致羊水浑浊了,这种情况需要听医生的,该顺转剖就立刻执行,不然孩子大人都危险。而当孩子出生后,就是胎便问题,新手妈妈总是搞不明白孩子的胎便到底啥样呢?啥样正常的?啥时候就没胎便啦?孩子的胎便是孕期吞咽羊水时可能包含了一些上皮细胞,就形成了胎便,因此它是黑黑的,成一定形状,并不是很稀。每个孩子胎便的多少不同,胎便的消失是逐渐变黄变稀的过程,最终变成了“黄金”稀便就对了。

  很多新生儿的妈妈搞不懂孩子哭闹的原因,总觉得孩子肯定饿了,一哭就赶紧喂奶。其实拉尿也会哭闹,所以孩子一哭先检查便、尿,如果纸尿裤的变色条改变了颜色就赶紧给孩子换一个吧(这点需要可以说明?需要!因为我当年就真的不知道纸尿裤还有这个特异功能诶,不知道它还有变色条……都好久了,居然靠掂分量,想想真是坑死小欢了哈哈)。

  2、婴儿期的正常与不正常的便、尿

  小婴儿正常的大便,如果是纯母乳喂养的孩子,应当是软软的稀稀的黄金色大便,无过多臭味。而混合喂养的孩子或者纯奶粉喂养的孩子,则根据奶粉添加量的不同,大便的颜色也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加深,同时也会更干一些。如果是纯奶粉喂养的孩子,大便过稀就不正常了,如果是纯母乳喂养的孩子稀便非常正常,而且便的次数多也是正常的。

  孩子的大便有泡沫、奶瓣,是消化不良,可以帮助孩子顺时针轻轻按摩小肚子。同时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孩子,一定要注意大人的饮食,不能寒凉。如果大便发绿了,也可能是消化问题,也可能是孩子受凉的问题,也可能是混合喂养时奶粉中铁含量过高,需要家长检查具体原因。

  虽然说纯母乳喂养的孩子大便次数多是正常,但是也不能说纯母乳的孩子不会腹泻,有时候反而因为母乳孩子便次数多容易让家长忽略了孩子的腹泻。母乳孩子腹泻,往往和母亲的饮食有关系,通常来说凉的食物是坚决不能吃的,寒性食物也不要吃,另外一些特殊的食物,容易导致过敏的食物有时候也会产生一定腹泻,应当尽量避免。

  3、婴儿时期的正确育儿方法

  再次强调一下这个反复说的问题吧,把尿是最最不正确的方法!如果你无法和妈妈、婆婆沟通,无法让老人相信把尿不好,那就多给她们讲一些不把尿也成功的案例(呵呵,小欢是不是一个好例子?)如果老人心疼纸尿裤钱,那就努力多赚钱吧,钱是可以挣来的,孩子的身心健康可是无法后补呦。

  有人说为什么不可以用尿片?我说也可以,但是尿片不能承受太多尿量,孩子会感受更不舒适,这样等孩子能活动了,可以下地行走了,你只有穿开裆裤一条路可走,最终还是有人会半路动摇选择把尿,随着是任由孩子随地大小便。咱们先不说这个对公众卫生危害多大,就说对孩子的健康威胁,尤其是女孩子的的外阴暴露在外,这个卫生问题非常严重啊!而且还容易让一些孩子对外生殖器产生好奇,这对将来的心里发展影响太大。不是说这样的孩子将来都会发展成有问题的人,但是我敢说,那些出问题的成年人在幼年时一定是受到过一些不正确的育儿。

  二、幼儿期的各种问题

  1、疾病处理

  进入幼儿期的孩子因为添加了其他食物,因此疾病在所难免,往往通过便、尿可以观察到一些踪迹。正常孩子的大便应当是软硬适度的,颜色正常成型的大便。尿液应当是淡黄色,如果太黄说明孩子已经缺水了,只有那种很淡淡的黄色才是最正常的颜色。

  一旦孩子生病,尤其是肠道疾病,首先是要停止孩子的生病源,找出来因为什么拉肚子,如果是食物原因赶紧停掉。然后切记,补水是关键,孩子无论什么时候拉、吐、烧,首先想到的是应当是补水,必要是需要补充盐水,以防脱水。然后可以补充一点点益生菌,它不能起到治病作用,只能做到一层保护,让肠胃避免再次受到伤害。然后就是饮食上一定注意给孩子吃一点“病号饭”面汤、米粥等等。另外鉴别究竟为什么疾病,有一些疾病是传染的,比如说轮状,全家都可能中标,需要全家预防一下。

  2、心理成长

  进入了幼儿期,就要开始给孩子心理建设了。很多人不相信孩子可以做到憋一小会尿,坚持到卫生间。我见过太多的孩子,已经摆脱了纸尿裤,甚至自己会脱裤子,也能很好的表达出有小便的想法了,却不能坚持到卫生间,即使卫生间就近在咫尺,依然在路边随地大小便。这和大人的不信任往往有关,大人总觉得“毕竟是孩子嘛!怎么能憋的住?说尿就要马上尿了!”可是小欢的成功,让我坚信,孩子也是可以做到的!

  我们首先是要相信孩子,毕竟便、尿这个问题其实并不是什么神童才能习得的,每一个正常人的成年人都会正常的便、尿,在成年之后没有人会再去关注他幼年学会便、尿的时间。所以我相信孩子,相信这是一个再自然不过的过程,每一个孩子都能会。

  其次,要有一定是科学知识。要知道孩子不会便、尿是因为他的括约肌还未成熟,没有发育到可以自己掌控便、尿这个过程,要给孩子成长的时间。为什么公众普遍的入园时间定为3周岁?就是因为只有到了这个年龄段,绝大部分的孩子,已经发育成熟,括约肌已经能够达到控制便、尿了。那么有些人一定要质疑我的,说我的孩子才不是,我们一岁多就尿没问题了。你确定真的是孩子自己成长了吗?难道不是因为大人频繁去问孩子是不是有尿?难道不是因为家长频繁到卫生间去把一试试?而小欢在摆脱纸尿裤的那一天开始,就没有一次是我问她是否有尿,都是她自己说我想尿尿了,我们才带她去马桶,从未失误一次呦。

  重新回到心里建设的问题上,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长点滴的心里建设,包括断奶,包括入园都是一样的道理。你之前没有铺垫,就想让孩子一下子成长?那是不可能的。一岁的时候家里来了小姐姐,主动说要尿尿,并且要求使用小马桶,小欢就那么看着,觉得特别羡慕,我们都夸赞姐姐棒极了。到马路边看到有小孩随地大小便,我总说那是不对的行为,即使是小狗狗这样做也是不对,主人应当把大便清理,不然别的小朋友不小心踩到很臭臭。没有外人在家的时候大人需要坐马桶时,会大开着门,就让小欢参观吧,自己提裤子然后按水阀,轰隆隆的声音,这对于小欢来说是一种游戏。这些点点滴滴其实都是心理建设,都是非常重要的,每天反复去做,量变早晚会成质变。

  3、如何面对不良声音

  一岁的时候耳边不良育儿声音就都来了,哎呀你家孩子还吃奶?哎呀你家孩子还穿纸尿裤?这么热的天你给孩子穿纸尿裤?简直是虐待啊!各种声音源源不断,尤其是到了公众场合,比如说商场的卫生间,给孩子换纸尿裤时,完全不认识的路人都会说你。怎么办?

  内心坚定是关键,不动摇,听不进去。爱说啥说啥吧,路人难道可以帮你把孩子抚养成人吗?自己的孩子总要自己来养。但是我觉得重要的是如何和孩子沟通,如何让孩子知道自己是对的,不要让孩子产生疑虑,这才是关键!这时候我会选择一些方面教材给小欢看,你看那个小朋友多不好,臭臭拉到了马路边。你看,那个小朋友尿裤子了,这么冷的天多难受呀,所以你一定要告诉妈妈知道吗?我们尿到马桶里就不会凉凉的啦。

  可能就是因为这些反面教材,小欢才特别小心谨慎,就在她正式学会尿尿的前几天,我还建议她,我们要不是脱了纸尿裤试试呢?就穿小裤裤吧!她会告诉我说,不要,我要穿纸尿裤。现在回想,这小家伙一定是偷偷练习呢,确保万无一失了才开始执行,真是个心细的家伙,这也和那些“反面教材”不无关系吧。

  洋洋洒洒写了这么一大篇,不知道总结的怎样?是否有帮助呢?这个月底小欢就要过三岁生日了,又成长了一大步,希望她将来面对更多挑战时也可以这样迎战,还是那句话,相信孩子,相信科学。祝所有在便、尿问题上挣扎的父母们,都能成功!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欢子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