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奶奶张思莱:微量元素检测的2个误区

2017年03月11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提问:孩子2岁多,身体没有什么问题,吃饭睡觉也很好,需要给孩子做微量元素测查吗?怎样才能知道孩子是否缺某种微量元素?

  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 张思莱

  目前,国际上对于微量元素的检测并‍没有‍一个准确、统一的‍标准‍。平时经常有家长就检测的结果来问我如何处理。其实,目前所有检测微量元素的方法所显示的结果都‍不能真实‍地反映体内常量和微量元素的真实水平,必须要结合临床表现的症状。

  这些检测的结果不能作为临床诊断的标准, 也不能以此作为治疗用药的依据。

  目前检测微量元素主要是检测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 如锌、铁、铜,有的医院还检测铅。同时, 因为一部分常量元素与孩子的健康密切相关,因此也在检测范围内, 例如钙、镁。但是有几个误区,我想给家长们纠正一下。

  指血静脉血检测无法准确反映全身钙状况

  钙是构成人体的重要元素,也是人体中含量最多的无机元素。身体中的钙99%存在骨骼和牙齿中,余下的1%的钙常以结合的或游离的离子状态存在于软组织、细胞外液和血液中,这就是医学上所称的“混溶钙池”。其中血钙在体内的含量还不足1%。混溶钙池的钙维持着体内多种正常生理状态,且骨骼钙和混溶钙池的钙在体内维持着动态平衡: 当血钙降低时,骨骼中大部分的钙可以随时游离出来以补充血钙的不足, 维持着内环境的稳定。所以,通过指血或静脉血化验全身钙元素的营养状况是不准确的。

  [建议]

  家长平时可以给孩子适度多吃一些含钙丰富的食物,比如牛奶、虾皮、干酪、豆腐(盐卤和石膏点的豆腐)、豆干。

  检测血清铁无法反映全身铁的营养状况

  体内的铁分为储存铁和功能铁。储存铁是以铁蛋白和血铁黄素两种形式存在于肝脏、网状内皮细胞和骨髓中;大多数功能铁是以血红素蛋白质的形式存在,如血红蛋白和肌红蛋白, 许多酶也含有铁。所以,通过血清铁反映全身铁的营养状况也是不可取的。 婴幼儿最容易缺铁, 由于婴幼儿生长发育迅速,对铁的需要量相对比较多, 如果平时饮食中不注意进食一些含铁多的食品,孩子就会发生缺铁性贫血,免疫力和抗感染能力也会下降。孩子一旦发现贫血了, 其实已经对一些组织器官造成了伤害。

  ‍[建议]‍

  含铁丰富的食物有动物血、肝脏、鸡胗、牛脊、大豆、黑木耳、紫菜、芝麻酱、瘦肉、蛋黄、猪脊,家长可以让孩子多吃一些。

  新浪育儿专家问答丨张思莱奶奶时间

  1、提问:张奶奶,您好,女宝,两岁半,微量元素检查显示缺锌,需要药补吗?不爱喝奶,还有什么食补方法?谢谢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专家):我一再在微博上说微量元素检查不能作为诊断标准,这个检查没有任何意义。只要孩子均衡饮食,孩子是不会缺锌的,更何况孩子1~3岁每天所需要的锌每天才4毫克。原来我们宣传锌的每日摄入量太高了,2013年中国营养学会公布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摄入标准已经进行了修改。

  2、提问:张奶奶追问一下,一岁半还只有8颗牙,也看到您说长牙和缺钙无关了,但是由于半年都没长一颗牙家里老人建议去化验微量元素,假设真是缺钙应该怎么办呢?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每个孩子出牙早晚是有差异的,现在补充钙剂根本没有任何作用,检查微量元素没有任何意义。

  3、提问:主任您好,小女,1岁9个月,近半个月来经常啃指甲,是缺锌还是缺安全感?需要去医院查微量元素吗?盼回复,谢谢!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经常啃指甲是不良习惯与缺锌无关,至于是否缺乏安全感,这就需要家长仔细检查自己的养育或者环境等等是否有问题,检查微量元素没有任何意义。》》》》点击向向张奶奶提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