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做最真实的自己

2017年06月07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个人似乎什么都懂,什么人都认识,什么事情,什么地方都去过,这样的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好像是一个无所不能的人,好像是一个全知全能的人,这是好事吗?如果按照以前的自己的观点,觉得这样的人很值得钦佩与欣赏,因为他们的确有超人之处,的确在很多方面比别人强;可是按照现在自己的认识与判断,这种人如果有,也多是那种走江湖的类型,或者表面知道的很多,而对某些真正专业的方面并非行家里手。

  我们当下的社会到底是需要什么样的人呢?如果按照社会的需要似乎我们的社会是需要那种能够应付各种场面各种情况的人,而这种人的综合素养比较高,应变能力强,但他不一定是那种什么都知道的人,即便知道,也顶多只是在某些方面比较深入,而其他方面最多也是了解一二大概而已;至于那种什么都知道的人,在我们当下的社会可能有,但我们遇到的不多,这种高人不是学校能够培养出来的,也不是家庭能够培养出来的,这种人是有天赋的。据我所知,那些表面上什么都知道的人,看起来的确知识面很宽,其实以他们的能力和精力,很难做到真正的什么都知道,毕竟一个人的精力和时间是十分有限的。如果这个人真正要想成为什么都知道的人,他肯定要比其他人付出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去学习,去获得更多信息,这种人最终的结果可能是什么?这种人很可能成为那种信息的填空器,未必成为那种真正有用的人才。为什么?因为就现实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几个人能够真正成为无所不知的人。而那些所谓的天才,尽管天赋异禀,才能超群,我们又能够见到几个人最后善终的呢?这很可能就是老天爷的合理安排——人,总不可能十全十美,人总是弱点与缺憾的!

  正是因为如此,作为普通人,而不是什么天才或者有过人天赋的我们,真的不必让自己成为什么都知道的那个人,而成为一个什么都知道一点同时精于某个方面的那个人则是我们需要成为也可以成为的那个人。要不然我们这一辈子怎么可能做成几件有意义的事情?要不然我们这一辈子又怎么可能有所成就?所以作为普通人,我们不必苛求自己一定成为所谓的知识渊博之人,更没有必要一定要使自己成为那种才华横溢的人,我们就做那个不断学习的人,并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步完善自己的人,尽可能在某个方面成为专业人才,同时还能够幸福快乐的生活,这就够了!这也许是我们绝大部分人的合理选择!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潮女爱宝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