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思莱:被蚊虫叮咬后怎么处理才安全?

2017年06月21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友提问:我的孩子到公园游玩,被蚊虫叮咬后,不停地喊痒并且皮肤红肿,家里有人让用牙膏涂抹,不知道可以否?应该如何处理?

  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 张思莱医师

  孩子被蚊虫叮咬后,蚊虫释放出毒素如蚊酸,孩子的皮肤比较娇嫩,被蚊虫叮咬后释放出组织胺炎性物质,因此局部皮肤肿胀,很容易在叮咬的部位出现丘疹,甚至有的孩子出现水疱,医学上叫做“丘疹性荨麻疹”。如果是过敏体质的孩子还有可能在远离叮咬的部位出现皮疹,引起孩子奇痒而抓挠,甚至抓破皮肤。

  家庭处理

  因此被蚊虫叮咬后可以使用碱性肥皂清洗局部,防止红肿。

  已经红肿的部位可以采用冷敷:可以使用冷水或者冰块(记住外面要包裹毛巾),以阻止炎性扩散。

  此外可以外用炉甘石洗剂、薄荷膏止痒,也可以用无极膏、艾洛松、皮炎平等软膏止痒、抗过敏。

  一天可以涂抹多次,每次涂抹后可以揉一会儿让皮肤吸收,不要抓,以免感染。

  同时可以服用西替利嗪(仙特明),严重过敏的孩子可以短期服用泼尼松。

  不建议使用牙膏止痒,尤其对有皮肤破损的地方更要慎用。

  如果皮肤已有损伤,不要使用含有酒精成分的驱蚊花露水,不但会刺激孩子的皮肤,而且孩子感觉很痛,不利于伤口愈合

  建议:做好预防很重要

  孩子外出时建议穿上长袖衣服和长裤子,婴儿车上挂上蚊帐。

  不要带孩子去有蚊虫滋生的地方,例如死水潭和宠物窝附近。另外孩子外出不要选择清晨和傍晚的时候,因为这段时间正是蚊虫活动叮咬人最疯狂的时候。屋内最好使用蚊帐

  但是就我个人而言,不建议给孩子使用驱蚊花露水,因为其中含有的避蚊胺和酒精的含量没有严格监管,涂抹上对于婴幼儿稚嫩的皮肤是有伤害的。至于一些家长认为维生素B1水溶液可以防蚊,没有科学证据来说明有效。

  母婴研究院专家问答丨张思莱时间

  @张思莱医师 提问:我女儿9个月,从小到大母乳喂时候,老是头发四周都是汗,有时喝奶睡着多抱一会,头发都湿的很厉害,我们怕她热,都开着空调,我们都觉得冰凉,可她还是一样出汗,晚上睡觉枕头也都是有点湿湿的,她也盖的不厚,跟大人一样。睡觉穿的是一件背心加连体衣。 爱出汗是不是缺钙呢?宝宝是纯母乳喂养。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婴幼儿多汗是很正常的,因为新陈代谢旺盛,自主神经发育的不健全,不能很好地控制汗腺分泌,同时婴幼儿相对于成人体液含量比例高,所以孩子容易多汗,及时擦干净就可以了。另外孩子的枕头要勤换晾晒,我一般都是给孩子做几个枕头,替换晾晒。

  声明:本文由新浪育儿整理自张思莱微信公众号,新浪母婴研究院专家问答,未经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