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思莱:如何从卤门看孩子的健康?

2017年12月27日 17:2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提问:我的孩子已经1岁了,可是前囟门还是没有闭合。孩子的囟门应该什么时候闭合?有人说孩子的囟门不能摸,是这样吗?

  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张思莱

  新生儿头上有前囟和后囟,这是未成熟的颅骨为继续生长预留的空间。

  前囟门为两侧额骨与两侧顶骨形成的菱形、柔软的部位。出生时1.5-2cm,后随头围增大变大,12-18个月闭合,最迟不能超过2岁。

  后囟是两块顶骨和枕骨形成的间隙,最迟不超过3-4个月闭合。

  如何从囟门看孩子健康?

  医生检查孩子身体时,必须检查囟门的状态和闭合情况。

  如果前囟凸出且张力大,结合其他症状考虑颅内病变。不过有些药物或者高烧也会造成前囟凸出,因此家长需密切观察。如果前囟凹陷、呕吐或者腹泻,同时伴尿少,多考虑脱水。

  前囟早闭多见于头小畸形,晚闭多见佝偻病、呆小症、脑积水、中枢神经系统感染。

  提示:少数婴儿长到5-6个月时,囟门只留下指尖大小,似乎快要关闭,但实际上并未骨化,这不适提前闭合。足月新生儿出生时只要头围不少于33-34厘米,1周岁时不少于46厘米,2岁不少于47-48厘米就是正常,不必担心。

  如何清洗卤门?

  家长不用因为害怕而不敢摸孩子囟门,建议家长每次给孩子洗浴时要清洗干净囟门上的乳痂,而且需要不时摸摸囟门,掌握其闭合情况。

  母婴研究院专家问答丨张思莱时间

  1、提问:宝宝便秘需要换奶粉试试吗?

  张奶奶,您好,宝宝1周半,奶粉喂养,近来便秘,平时水果蔬菜都有吃,有轻微肛裂,去医院检查,医生让断奶,说奶制品会加重肛裂,麻烦问下,便秘需要换奶粉或者断奶吗?需要用开塞露和乳果糖介入吗?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奶制品不是便秘的原因,主要是富含膳食纤维食物吃的少,如蔬菜、水果、薯类和粗粮。同时必须养成孩子每天按时大便的习惯。目前可以吃西梅泥或者乳果糖缓解。但是便秘预防是主要的。

  2、提问:宝宝手指甲上有白色斑点怎么回事?

  提问:请问张奶奶,宝贝近两个月两个手指甲上有白色斑点,是缺少什么微量元素吗?网上有人说缺钙、锌。一直关注您微博知道您不建议查微量元素,那么通过什么方式能知道孩子是否缺什么东西呢?(女娃19个月,29斤,92厘米,每天500ml配方奶,三餐正常,爱吃水果,每两天一次400单位维D)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手指甲出现白点可能与曾经受伤甲床下面小血管出血机化的缘故,与微量元素没有任何关系。只要均衡饮食,无须担心孩子是否营养缺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