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脸总被小手抓花 需要给他戴手套吗?

2018年01月18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经常见到不少家长给小宝宝手上戴上手套或故意将宝宝服的袖子加长来遮住宝宝的小手,以免宝宝的小手露在外面。看到这样的装束,我总是习惯性地给宝宝取下来,告诉家长不要给宝宝带手套。家长给孩子戴手套或穿袖子长的衣服,主要是为了防止孩子乱挥手臂,抓伤自己的小脸,想法可以理解,但对宝宝来讲这种做法是非常不利的。

  手是感知器官,又是运动器官,更是人类探索世界的重要“工具”和进行触觉体验的重要途径。手的发展需要经历一系列发展过程,从无意不协调的大动作到有意控制协调的精细动作,从手口协调到手眼协调到双手配合,到手指协调,这些过程不是自然而然成熟的,需要接触各种刺激、各种运动。孩子无意识地乱挥双手,实际上是一种早期的双手控制能力训练,可以大大促进手的精细动作及手眼协调能力发展。

  手的发展必须有运动的空间、机会和触摸经验。手的操作能力高低直接反映着孩子的智力水平,俗话说“心灵者手巧”,也可以说“手巧则心灵”。带手套,穿长袖衣服会明显限制手的运动空间、运动机会及触觉体验,影响到早期手的运动功能和感知功能的发展,偶尔还会因丝线馋手指造成缺血性伤害。我曾见过2例家长给宝宝戴自己缝制的粗糙手套,导致细线缠绕宝宝手指引起缺血坏死的例子。且炎热夏天给宝宝戴手套或穿长袖衣服,会使宝宝很不舒服,甚至引起烦闹不安。

  预防抓伤,可以经常给小婴儿剪指甲并保持清洁,就算偶尔有抓伤,也是只限于表皮的轻度划伤,一般24小时就能恢复。而且这也是宝宝学习的一个过程,孩子抓痛了自己,就会更快地学会对于手的控制。请将宝宝的小手露出来,还孩子一个自由探索的空间和机会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