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淋漓警惕宫外孕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春节是个喜庆的日子,19岁的玲玲却挺郁闷,原因是她一直很正常的月经最近一个月总是淋漓不止,同时还伴有痛经,虽然以前也有过痛经史,但一般做做热敷就没事了,这次吃了止痛药也不见效。前几天,玲玲突然出现面色苍白、手脚冰凉、心慌的现象,家人急忙将她送到医院妇产科就诊。

  医生通过仔细询问得知,未婚的玲玲有过多次人流史。这次根据尿液HCG检查,显示为阳性,但B超却显示为子宫内无孕囊、盆腹腔大量积液。医生高度怀疑玲玲极有可能是宫外孕,需要马上行急诊手术治疗,而后的急诊手术病理结果也证实为右侧输卵管峡部妊娠破裂。

  正常妊娠时,精子与卵子在输卵管内相遇,并结合成为受精卵,而后再将其送至子宫腔内膜层,着床、生长、发育、形成胎儿,当受精卵于子宫腔内以外着床时称为异位妊娠,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宫外孕”。 宫外孕包括输卵管妊娠、卵巢妊娠、腹腔妊娠等,其中以输卵管妊娠最为常见。

  临床工作中,像玲玲这样的女性宫外孕患者非常多,如果患者不加留意,极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甚至致命。因此,如果出现以下三种情况之一的女性朋友,均需要到医院进行下一步检查,以排除宫外孕:停经史或将不规则流血误以为是月经的,或一侧下腹部隐痛或酸胀及突然一侧撕裂样疼痛伴肛门坠胀感等,或阴道出现不规则流血、量多少不一等症状。

  长沙市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莫德玉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宫外孕输卵管妊娠月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