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宫外孕大出血特殊手术:自己的血输回自己

2016年08月01日 08: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广州日报东莞讯(记者汪万里)昨天,记者从东莞市妇幼保健院获悉,上周该院给一位宫外孕大出血的急诊手术患者成功实现了术中回收式自体输血,患者李女士回收了382ml自体血,经过净化后回输到体内,这也是该院首例回收式自体输血的手术病例。

  “以后这种回收式自体输血会更多地应用在妇科和产科手术中,尤其是出血1000毫升以上的患者。”该院麻醉医生方进龙说,这种自体输血比异体输血更安全,也更方便迅速,能避免异体输血传染病和免疫反应等风险。

  患者已康复出院

  上周五,36岁的李女士因为腹痛被送到市妇幼保健院,检查发现其宫外孕破裂导致失血性休克,需要紧急手术。

  “患者预计出血1000ml以上,术前检查血红蛋白51g/l,重度贫血,出血时间比较短,我们觉得有实施术中回收式自体输血的必要,然后和家属沟通并告知这是我院第一例回收式自体血回输,目前国内这项技术是非常成熟的。”方进龙医生介绍。家属签完同意书,术中患者出血1600毫升,积血600毫升,通过抗凝、过滤回收的大约有1000毫升未凝固血,随即进行洗涤、浓缩,最后回收382毫升自体血,输入后未见不良反应。方进龙医生说,手术中这些经回收的血及时回输到李女士体内,术后2天跟踪回访没有明显不良反应,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以后将更多应用此技术

  方进龙医生表示,回收式自体输血适合大出血的手术病人,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产科病人多,大出血的患者相对比较多。产科出血多的有5000~6000毫升,相当于全身的血都换了一遍,这种情况比较适合用回收式自体输血,“尤其是现在二孩放开后,高龄高危产妇多起来,大出血概率增加,我们率先在东莞将该技术运用至产科手术。”

  据了解,相对于异体输血,这种自体输血更安全,没有免疫反应等风险,还可以避免更多异体输血的风险,比如血源性传染病等,红细胞形态和携氧能力更强。不过,方进龙医生也表示,自体输血成本不低,属于一次性投入,需要2500元,目前社保能够报销1000元。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