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贫血很常见 还在找老三样补血吗?

2016年07月10日 06:00 南京报业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妊娠贫血是孕期较常见的现象。由于现在大多数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孕妇更关心胎儿的健康,所以往往很紧张。

  其实,孕妇短期轻微贫血对胎儿影响不大,因为母体内有贮存的铁,平均铁含量为2.3g,而胎儿在争夺母体元素铁方面有优先权。只有孕妇长期严重贫血才影响胎儿的发育,比如胎儿生长受限,由于贫血而造成缺氧,胎儿容易发生胎儿窘迫,早产或者死胎。但妊娠贫血对孕妇的影响更大。

  治疗妊娠贫血首先要分析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贫血,这需要请教专业医生才能诊断清楚。至于贫血的治疗,孕妇一般首先想到是老辈相传的补血三大法宝:红豆、红枣、花生米,其目的本来是为了补充铁来防止缺铁性贫血。

  但铁主要分为血红素铁与非血红素铁,血红素铁主要来自于动物肝脏、动物全血、畜肉类等,且吸收率高达20%左右;非血红素铁主要来自植物和乳制品,吸收率低,才3%-5%。

  如鸭肝每100克含铁50.1mg,而我们以前认为的补铁佳品干红豆才7.4mg,花生3.4mg,而干红枣仅有2.3mg,都不能作为重要的铁的来源。

  更重要的是,动物肝、肾同样也是叶酸、维生素B12的重要来源,对叶酸、维生素B12引起的巨幼红细胞类贫血也有效果。

  因为钙与铁在吸收上存在拮抗,所以不在正餐时食用牛奶等含钙高的食物。减少摄入含草酸高的如菠菜等与高铁食物同食。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辣椒、菠菜、西红柿、韭菜、苦瓜、青柿椒、生菜、青笋等新鲜蔬菜;猕猴桃、杏、酸枣、橘子、红果、柚子、草莓和橙子等水果。综合采取措施就能满足孕早、中、晚期分别需要15,25,35mg的铁的需求。

  不过,任何营养素如果补过了头,都可能过犹不及,铁也是一样。所以对于缺铁性贫血孕妇来说,补充应该在营养师指导下进行;而对于其他原因导致的贫血,或者健康孕妇来说,就没有必要过分刻意地补铁。 吴倪娜 整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