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竟然“绝经” 精神压力直接影响生殖系统

2016年07月19日 13:4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实验显示:压力大会导致卵巢早衰

  40岁本应是风情万种的年龄,可40岁出头的李女士却已经“停经”三年了,就在她习惯了这种状态时,前几日,月经又来潮。看过中医后,李女士才明白,精神压力直接决定了人体机能,儿子高考直接影响到了她的内分泌系统。

  儿子高考失利,她“绝经”三年

  李女士今年40岁出头,她停经已有三年了。因为没有生育需求,也没觉得自己有什么不适,虽然听说绝经后人会老得快,自己也并没放在心上。可前几日,她发现自己莫名出现阴道出血,于是急忙来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就诊,医生给她做了B超,抽了血,几项检查下来,结果均正常。医生说,这就是普通的月经来潮。“什么,我又来例假了,不可能啊,我都已经三年没来例假了,我是卵巢早衰,早就绝经了。”李女士难掩惊讶地质疑道。她还拿出了之前的化验单:FSH>40mIU/ml,E2<18pg/ml,B超提示双侧卵巢均未见卵泡暗区。综合各项结果,无一例外地提示患者确实是卵巢早衰。

  后该院妇产科主任中医师王佩娟进一步了解李女士的病史才知道,李女士的儿子三年前高考没考好,然后这三年就一直复读再考,这不,今年终于考上了。这一点直接影响到了她的内分泌系统。

  精神压力直接影响女性生殖系统

  多项研究表明,心理精神因素在卵巢早衰发生发展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王佩娟教授说,为了证明压力应激对女性生殖系统的影响,他们曾经做过这样的动物实验。选择10只小鼠,夹住它们的尾巴倒挂在铁架上,并不时地给予摇晃刺激,即小鼠悬尾应激实验,人为刺激4周后,通过观察一般情况,鉴定小鼠的卵巢子宫病理以及细胞学的检查判定造模结果。结果显示:悬尾应激小鼠的情绪从焦虑、烦躁到最后变得萎靡,体重较正常小鼠也明显消瘦。解剖后发现,应激小鼠卵巢都出现了明显的萎缩,可见大量闭锁卵泡,黄体少;子宫内膜变薄,腺腔偏小甚至完全萎缩;其余各项检查均提示卵巢功能衰退。

  这从侧面证明,长时间持续处于严重不良情绪刺激的状态下,生物体,包括人,都有可能导致卵巢功能损害,甚至出现卵巢早衰,进而影响到月经、受孕,乃至身体其他各脏器功能均会受到损害。

  ■专家提醒

  丰富生活、心态平和很重要

  据王佩娟介绍,临床上接诊的月经紊乱甚至停经的患者,以工作压力大、跳槽、职场关系不和谐、人际关系紧张的比较多见,也有一些学生,在考前会出现月经紊乱。“这类患者经过检测都有性激素和卵巢功能的紊乱。”王佩娟说,有的患者是一过性的,有的则时间比较长,这类患者一般会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医能起到全方位调理的作用。王佩娟表示,对于这类患者尤其会对其心理给予健康指导。

  王佩娟提醒,若要避免这类情况的发生,要保持心态平和,人际关系尽可能保持愉悦的状态,与人为善,遇到事情要正面应对,不要把事情想得多糟糕,尽可能地丰富自己的生活。 通讯员 罗鑫 记者 张红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