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痛经小贴士”靠谱吗?

2016年09月04日 06:00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酒精棉球塞耳朵缓解痛经”微博热传

  最近“生理假”成为热议话题。很多女性惊呼:“被‘姨妈’折磨了这么多年,竟然都不知道有这项福利!”“痛经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每个月的那几天就像死过一次”,吐槽之余,网上关于如何缓解痛经的帖子也五花八门。痛经究竟因何而来?网上流传的各种痛经缓解小窍门是否真的有效?有没有根治的办法?与其寄希望于难以落地的“生理假”,解决痛经之痛或许才是当务之急。

  “酒精棉球塞耳朵”成为痛经“大杀器”?

  “女性痛经问题,有个简单方法,耳朵眼里塞个酒精棉球就可以止痛。如果处理时机正确,五分钟解决问题。药店卖的那种棉球正好。解决不了再吃药。”最近,这则缓解痛经的帖子在微博上被热转。

  由于方法简单、手段奇葩、效果神奇被网友争相试用,不少人表示“亲测有效”,“上午疼得直不起腰,中午同学帮忙买了酒精和棉球,塞了十分钟,从一滩烂泥变成活驴!”酒精棉球塞耳朵似乎成为了痛经“大杀器”。有网友试图从中医角度解释其中的原理:“痛经乃寒湿凝滞或气滞血淤所致,且与全身经络有密切联系。用蘸有轻刺激性的酒精药棉刺激外耳道,具有疏通经络、运行气血的作用,故可以使痛经迅速缓解。”

  这一解释是否具有科学性?北京晨报记者向东直门医院妇科主任中医师史云进行了求证。史云表示,这个方法是否真的有效尚不可知,“必须经过一些大样本的观察才能完全证实”。对于一些网友表示的“亲测有效”,史云认为目前从医学的角度无法解释,也有可能是酒精刺激耳道发生了痛觉转移,也可能与心理因素有关。

  原发性痛经生育后可自行缓解

  痛经指经期或行经前后,出现周期性小腹疼痛。有文献报道,痛经的发生率约在30%-80%,极大地影响着女性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史云介绍,根据有无盆腔器质性病变,临床上痛经可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两大类。

  原发性痛经是指生殖器官无器质性病变的痛经,疼痛多在月经初潮后开始。“理论上来说,原发性痛经和经期前列腺素增多有关。因为前列腺素可以导致子宫收缩,进而产生疼痛。”史云表示,还有一部分原发性痛经患者与其子宫位置相关。“有些患者子宫过度屈曲,会导致经血排出不畅,也会引发痛经。”原发性痛经“临床上可以发现,很多人生完孩子就不痛了。”

  另一类痛经属于继发性痛经,是由于盆腔器质性疾病,最多见的是子宫内膜异位症引起。史云表示,这类痛经的特点是月经初来的时候不痛,痛经是后来才出现的,有些是生育后才开始痛的,而且痛感一次比一次加重,有渐进性加重的特点。子宫内膜异位症之所以引发痛经,是由于子宫内膜异位到子宫腔以外的其他地方,经期异位的病灶也在出血,刺激到神经,引发疼痛。

  如果从中医角度解释痛经则主要分为实证痛经和虚证痛经两大类,实证痛经分为寒凝血淤型、气滞血淤型、湿热淤阻型,虚证痛经分为气血虚弱型和肾气亏损型。史云介绍,寒凝血淤型痛经大多和受凉有关,比如经期吃冷饮或外感寒邪。这类病人来月经的时候通常感到下腹部冷痛,热敷后能缓解。气滞血淤型痛经的病人一般平时性情烦躁易怒或抑郁,经期小腹胀痛,经行不畅。湿热淤阻型痛经的人平素容易上火,疼痛时伴有下腹灼热感。气血虚弱型和肾气亏损型痛经门诊比较少见,“因为它属于虚证的痛经,疼痛程度较轻,经期或经后小腹隐隐作痛,大多数人能够忍受,所以很少来医院就诊。”

  缓解痛经预防为主 不能光靠止痛药

  无论原发性还是继发性痛经,史云强调,一旦病人感觉到疼痛达到无法耐受的程度,就需要治疗。她表示,中医治疗痛经要辨证。根据辨证分型的不同采用相应的方药,最好在经前2-3天开始服药。

  预防痛经同样要根据辨证而采取相应的办法。例如寒凝血淤型痛经,平常要注意不要吃生冷食物,尤其是经期不要吃冷饮,不要受凉。除此之外,有些食品如生姜红糖水以及一些有温经散寒功能的食物如小茴香、胡椒、花椒,经常食用都可以用来预防寒凝血淤型痛经。“这类病人冬天也可以吃当归生姜羊肉汤,既可以温经散寒,当归又能活血化淤。”

  有些女性习惯用止痛的西药来缓解痛经。对此,史云并不建议。“痛经还是应该以治本为主,止痛药只能治标,有可能一开始吃效果挺好,但长期服用会产生耐药,也会有一定的副作用,我们在门诊也遇到一部分病人因为吃止痛药导致月经量变少,所以并不推荐长期靠止痛药来解决痛经。痛经首先要预防,预防行不通的话就应该治疗。”

  口服短效避孕药是目前较为推崇的缓解痛经的相对安全且有效的方式。史云解释,口服短效避孕药缓解痛经的作用机理是通过抑制排卵,减少前列腺素的分泌,所以对于缓解痛经来讲是有效的。但她也同时强调,这种避孕药是有禁忌症的,例如肝肾功能不好的人,年龄在40岁以上的女性,吸烟的女性,有血栓疾病的女性不要用这种方式缓解痛经。

  网上缓解痛经“方法派”靠谱吗?

  除了酒精棉球缓解痛经法,网上关于如何解决痛经的方法帖还流传甚广。北京晨报记者对其中见光率较高的帖子进行了梳理,请东直门医院妇科主任中医师史云点评究竟靠不靠谱。

  网传方法1 搓两肋疏肝法。双手按腋下,顺肋骨间推搓至胸前,两手接触时返回,来回30次,有温热感为佳。

  专家点评:这个方法实际上是在按摩肝经循行的部位,对气滞血淤型痛经的预防可能会有点帮助,但用于缓解痛经不见得有很大帮助。

  网传方法2 用磨了头的牙签或指甲用力刺激按揉大拇指指背穴位,有刮痧板的可以用刮痧板刮拇指指背,此穴位有缓解痛经的作用。

  专家点评:这个方法描述的部位大致上应该是合谷穴。按压合谷穴确实可以止痛、通经络,在针灸止痛的时候经常会用到这个穴位,但是治疗痛经大多是几个穴位一起配合来用,单靠按压这一个穴位或许有一定的疗效,但是可能不会取得特别好的效果。

  网传方法3 经期吃点酸味食物,如酸菜、醋。酸味食物有缓解疼痛的作用。

  专家点评:个人感觉不是太有道理。中医认为酸主收敛,吃酸味食物不见得能对痛经起到缓解作用。

  网传方法4 经期时喝红糖姜水,可以有效缓解痛经。

  专家点评:痛经基本上都有血淤,红糖水可以活血化淤,生姜具有温经散寒的功效,这个办法对于寒凝血淤证的痛经是有效的。

  网传方法5 平时经常喝用玫瑰花泡的茶饮,可预防痛经。

  专家点评:应该会有疗效,因为玫瑰花的功效是行气解郁,也能活血止痛。我们在开药时经常也会用到,但这么单味的药到底有多大功效也不好说,应该会有一点帮助。

  网传方法6 睡前喝一杯加了蜂蜜的热牛奶。

  专家点评:这个貌似没什么道理。北京晨报记者 孔瑶瑶

  -健康速递

  中国中老年健康状况白皮书发布

  伊利欣活联合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裕明教授、 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陈伟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营养科李增宁教授昨日在京共同发布了《中国中老年健康状况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中老年人认知功能在50岁以后开始出现问题,80岁以后患病率明显提升,女性在认知障碍和老年痴呆方面的发病率显著高于男性。60岁左右年龄段人群心血管患病率高达39%且女性发病率要显著高于男性。50岁后骨骼健康状况严重下降,骨质疏松、髋骨骨折发病率显著增高。

  白皮书建议中老年人群应多摄入维生素D、钙、磷脂酰丝氨酸、多不饱和脂肪酸等营养素,降低发病风险。

  北京晨报记者 杨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