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高跟鞋 易致3种骨科疾病

2017年02月26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5世纪的一个威尼斯商人发明了高跟鞋之后,很快便演变成了时尚,成为普天下爱美女性的福音。不过,穿高跟鞋对女性健康的危害是多方面的,比如会引起3种骨科疾病。

  骨关节炎 医学杂志《柳叶刀》对多位健康女性进行了研究,发现穿高跟鞋时,脚踝难以发挥正常功能,结果由膝盖完成额外的工作,导致膝盖所受的压力增加,会引发关节炎。

  腰痛 穿上高跟鞋,骨盆前倾,腰部后仰,时间长了容易导致腰肌劳损。腰肌劳损会加速骨质增生和韧带弹性降低等退化性改变,成为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前奏。另外,穿高跟鞋后,站立行走都不能随心所欲,整个身体的反应协同能力下降,也容易发生腰扭伤。

  扁平足 哈佛大学医学院专家指出,经常穿高跟鞋的女性易患扁平足,因为小腿肌肉为了平衡重心而经常拉紧,足底拱桥位筋腱也被拉扯,久而久之筋腱变得松弛,足弓塌陷形成扁平足。

  北京市朝阳区疾控中心 杨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