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头内陷趁早治

2017年03月10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张刚做了2天妈妈,高兴劲还没过就遇到了难题:因为自己乳头内陷,婴儿无法吸吮而胀痛难忍,孩子饿得哇哇大哭,一家人急得团团转,理疗、热敷、推拿,戴乳头伞都未能奏效,最后只好狠心回奶不让孩子吃母乳了。

  像这样的例子在乳腺科门诊屡见不鲜。乳头内陷俗称“瞎奶”,即在乳房发育时,乳头没有突起于乳房皮肤表面,凹陷在乳晕里,大多数是先天畸形所致,貌似小毛病,却可诱发许多严重疾病。

  对于少女来说,因乳头内陷导致乳房外形缺陷,会给敏感的心灵造成很大压力,引起自卑感,进而影响健全性格的形成。对成年女性来说,在非孕期,乳头在夫妻性生活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直接影响夫妻生活的和谐美满。另外,因为乳头内陷,导致分泌物储留、有异味,进而导致感染甚至可形成乳腺脓肿,不得不手术治疗。在哺乳期因为乳头内陷,直接导致哺乳困难使乳汁淤积,继发感染,导致化脓性乳腺炎,对产妇和婴儿造成双重损害。所以,乳头内陷危害极大。

  因为在孕期治疗乳头内陷会诱发流产、早产,故应在备孕前尽早治疗。治疗分手术和非手术治疗两种方法。对于轻中度内陷采用非手术法纠正乳头内陷,方法简便,疗效理想,可以帮助大多数患者解除困扰。重度乳头内陷者可采取手术治疗。

  郑州市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 张新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