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手术:从“最大”到“最小”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江苏省人民医院乳腺外科 王水 刘晓安

  乳腺癌,是困扰全世界女性的重要恶性疾病。近年来,国内乳腺癌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不少知名人士如陈晓旭、阿桑、姚贝娜都因为乳腺癌被夺去了生命,可以说,乳腺癌已经成为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杀手。

  不过,在诸多恶性肿瘤里,乳腺癌是其中比较容易在早期被发现的一类疾病,而且只要发现得早,治疗及时,患者完全可以实现长期生存甚至治愈。早期乳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可以超过90%。

  乳腺癌的发生,有一定的家族遗传背景,同时与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关系极为密切。和其他许多恶性肿瘤一样,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患者来说极为重要。

  目前在乳腺癌的治疗中,手术、化疗、放疗、内分泌治疗、生物靶向治疗都是比较重要的治疗措施,其中手术治疗当然是第一位的。如果患者能够做到早期诊断,一个早期的导管内癌患者可能只需要手术治疗就能完全切除病灶,甚至不必接受化疗、放疗等进一步的治疗措施,就可以实现长期生存,甚至实现痊愈。这样的预后当然最为理想,也是医生最希望能实现的。

  不过在手术治疗中,部分患者和家属还停留在“一定要清扫干净,切除得越干净越好”,唯恐手术处理不干净,肿瘤“死灰复燃”; 也有一部分患者则担忧,因为手术会给乳房带来形态上的缺损,影响个人形象,感觉无法承受这样的结果,甚至因此而抗拒手术治疗。

  其实,这两类患者都不知道,在乳腺癌的手术治疗中,已经经历了一个从“最大”到“最小”的变化历程。

  过去,即便是乳腺专科的医生,其看法也和前一类患者相似。因为恶性肿瘤对患者生命的巨大威胁,医生也希望在手术中尽可能切除得“越干净越好”,一些患者可能一侧乳房完全切除,再加上淋巴结清扫,创伤范围非常大。这些患者即便手术成功,术后却会因为女性的乳房缺损,导致自信心大受打击,影响到家庭关系,生活质量很差,甚至因此出现各种情绪障碍和心理疾病。这样的情况,当然不是医生愿意看到的,也不利于患者术后的康复和正常生活。

  现在,随着对于乳腺癌的研究深入,加上临床乳腺癌的早期诊断率不断提高,医生们也认识到,我们不仅要帮患者切除肿瘤、挽救生命,同时也要保证让她们能在术后获得更好的预后,以及更高的生活质量。所以,乳腺癌的外科手术,也从过去的最大范围切除,逐渐发展为现在的最小范围有效切除。这样,患者的创伤更小,最大限度保留其组织和功能,又能解决病痛、恢复健康,这才是医生所追求的目标。

  对于早期乳腺癌,以前的手术切除范围包括全乳房、胸大肌、胸小肌,而腋窝也必须做淋巴结清扫术。这样的手术带来了较多的并发症,生活质量下降,并给患者带来自信心的打击。随着乳腺癌是全身性疾病理念的提出,以及乳腺癌综合治疗的发展,研究发现保乳手术的疗效与传统的改良根治术相当。

  保乳手术即完整切除乳腺癌及其周围一定范围的正常乳腺组织,保证切缘阴性,避免了乳房的切除。早期乳腺癌腋窝的处理是腋窝淋巴结清扫术,而现在可以先切除最容易转移的淋巴结即前哨淋巴结活检术,如果前哨淋巴结阴性,可以避免腋窝淋巴结清扫及其带来的并发症。例如我们曾经接诊过的一位患者,这位35岁的女性,右乳上方直径1.5厘米的肿块,腋窝未及肿大淋巴结,术前穿刺活检提示右乳浸润性导管癌,采取的保乳手术和前哨淋巴结活检术,前哨淋巴结未见癌转移,即保留了乳房也保留了腋窝。该手术对乳房及腋窝仅仅有两个大约3厘米长的切口,创伤极小,恢复极快。同时,患者自我感觉也更好,有利于保证其之后的生活质量。

  当然,要实现乳腺癌的精确切除,除了考验了医生的技术水平和专业水准外,能够尽早明确诊断依旧是最为关键的。

  吴倪娜 朱菁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