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55岁是乳腺癌的高发期

2016年05月12日 14:01 羊城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为了唤起儿女对母亲的关心和重视,也为了引起女性对自身的关注,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在南院区逸仙楼举行了母亲节大型义诊活动。在义诊活动上,乳腺专家指出,近年来,发现小乳癌的比例逐渐增多,而早期发现的小于1厘米的乳癌可做保乳处理,不用做乳腺全切除。

  45-55岁是乳腺癌的第一个发病高峰

  记者从义诊活动上获悉,乳腺癌是女性第一高发肿瘤,每十万人口中差不多有50位患有乳腺癌的广州,如今已经成为中国乳腺癌发病率最高的地区。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医学部主任苏逢锡教授说,我国乳腺癌发病率的增长速度是全球平均速度的两倍多,城市地区尤为明显。中国乳腺癌对全球的“贡献率”逐步增加,主要与高脂饮食、城市女性精神压力大和特殊的生育模式有关。

  苏逢锡进一步指出,与西方女性相比,我国乳腺癌患者更加年轻,而且发病呈现两个高峰期。第一个高峰期出现在45-55岁,第二个出现在绝经期后。比西方女性乳腺癌的高发期足足早了10年。

  乳腺B超检查发现小乳癌的比例增多

  “最近5年来,广州地区乳腺癌患者呈现一个新趋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医学部副主任饶南燕说,“目前来本院就诊的乳腺癌患者大部分是初筛的病人,而且发现小乳腺癌的比例增多。”

  “几年前,来就诊的乳腺癌病人大部分是中晚期,肿瘤比较大,有的甚至乳腺都烂掉了才过来就诊,现在的病人,不少在早期通过检查被发现,这主要得益于这些年乳腺癌防治知识的宣传。”饶南燕如是说。

  专家还强调,乳腺癌发病率高,早期发现是关键。但是由于侥幸心理,很多女性不觉得自己会患上乳腺癌,平时也不太愿意接受乳腺癌筛查。饶南燕建议,30岁以后的女性每年做乳腺B超,40岁以后再加上乳腺钼靶,就可以发现小于1厘米的早期的乳腺癌并进行治疗。

  小于1厘米的乳腺癌可以保乳

  早期乳腺癌,不用切除乳房,只需要做一个小手术就可以保住乳房。这与我们印象中的乳腺根治术完全不同,那种把乳腺切得干干净净,甚至刮得肋骨都清晰可见的大刀阔斧的手术因乳腺癌早发现而减少。

  饶南燕说,健康体检发现乳腺上怀疑有肿瘤的病人,建议在真空辅助下做做微创旋切活检,取一点乳腺组织活检确定是良性还是恶性。如果是恶性肿瘤,接下来可以做保乳手术。因为一厘米以内的肿瘤,只需要切除这部分肿瘤组织,并确保肿瘤周围组织切干净,就可以达到保乳的目的。

  饶南燕说,通过切除这部分小肿瘤,并且进行局部的精准放疗,乳腺癌患者复发的比例只有2%。而I期的乳腺癌,无淋巴结转移,10年生存率达到了90%。因此,虽然我们不知道乳腺癌为何会找上门,但只要早期能发现,及时处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朱素颖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乳腺癌乳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