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哺乳期乳腺炎 最好的“医生”是宝宝?

2016年06月20日 06: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三成新妈妈患乳腺炎,热敷无效,需及时通乳

  广州日报讯 (记者任珊珊通讯员朱素颖)三成新妈妈会在母乳期间遭遇乳腺炎。对付哺乳期乳腺炎,最好的“医生”是宝宝?在不少新手妈妈中流传这样的说法。乳腺医学专家指出,宝宝及时而正确的吮吸,的确能让乳管通畅,但当宝宝偷懒“不给力”时,怎么办?妈妈们中流传用硫酸镁热敷、土豆片或青菜叶冷敷、针刺挑出乳栓等“偏方”,效果因人而异,还有人求助于号称“地狱按摩”的通乳。专家指出,需求专业医生的帮助,或许更有效。

  硫酸镁热敷效果不佳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医学部主任苏逢锡教授指出,大约三成左右的新妈妈会在母乳喂养期间遇上乳腺炎,发生过乳腺炎的女性再次发病的可能性更高。表现为局部皮肤红肿热痛,连碰一下都锥心刺骨。因为炎症,有的新妈妈会发高烧,畏寒发冷。严重时甚至会出现感染性休克。这些痛苦让许多新妈妈在母乳喂养的道路上就此却步。有的妈妈希望能够依靠毅力把母乳喂养坚持到底,却没有料到哺乳期乳腺炎不好好处理,会导致局部皮肤破溃流脓,形成慢性窦道,遗留疤痕。

  “乳腺炎发生时,乳房硬结红肿,有很多人想到用毛巾、暖宝宝或用硫酸镁热敷,但并没有什么效果。还有人以为一旦发生炎症便需要吃抗生素,进行抗感染治疗,其实,有效疏通乳管才是治本之策。”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医学部李顺荣主治医师指出,手法通乳很痛,且对按摩者的技术要求很高。有的新妈妈痛起来,甚至让家人用嘴吸,这种疏通方法只能救一时之急。对于症状严重或频繁发作的哺乳期乳腺炎,应当向专科医生寻求帮助。

  对于未成脓腔的哺乳期乳腺炎,主要以疏通乳汁为主,如按摩硬块,热敷扩张乳管,乳管冲洗,只要乳汁排空,炎症便可控制。已成脓腔的可采取三种方式,即乳管冲洗、针刺抽脓、手术切开排脓并放置负压引流。相对来说,手术对哺乳影响比较大,而针刺抽脓见效较慢。近年来,一些医院开展了乳管冲洗,具体做法是从乳头乳管插入冲洗针向淤积乳管内高压注入无菌药液,之后再把液体从乳房挤出。“一般一个疗程是10次,大约需要两周。实际上,许多人冲洗两三次就痊愈了。”李顺荣表示,该疗法也有不足,据新妈妈们反映,冲洗时有点痛,但比通乳按摩的痛苦要轻多了。

  坐车安全带莫压迫胸部

  许多妈妈都说,哺乳期乳腺炎是女人必经的痛。因为宝宝出生后一段时间内,妈妈们的生活都会被打乱,没法好好休息,加上体内激素水平急速下降,造成心情波动。“这段时期的新妈妈们整体免疫力都会下降,更容易患上乳腺炎。所以要想预防乳腺炎,新妈妈们要多休息,补充营养,在家人关心下及时调整心态。”李顺荣指出,对付轻度乳腺炎,最好的“医生”是宝宝。宝宝出生后两个小时就开始喂奶,喂奶时让宝宝充分吸空乳房,有助于预防哺乳腺炎。

  宝宝正确衔乳,也能预防乳腺炎。新妈妈可以多请教专业人士和有经验的妈妈,采取正确的衔乳姿势,采取最舒服的哺乳姿势,因为放松和舒适感都有助于乳汁排空。一般来说,宝宝出生的最初几周,胃还很小,一次只能吃很少,需要频繁哺乳才能满足需求。如果妈妈涨奶了,即使宝宝在睡觉,也可以叫醒宝宝喂奶,不要忍到乳房涨硬如铁。此外,新妈妈们要换宽松的胸罩,坐汽车时也要注意,不要让安全带压迫胸部,以免造成额外压力,影响乳汁排空。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