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文胸会导致乳腺癌吗

2016年06月28日 15:14 京华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京华时报讯(记者钱宇阳)文胸是女性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品。不过最近网络上流传“戴文胸会导致乳腺癌”的流言,称穿着文胸阻碍了淋巴回流,长期穿着文胸,淋巴系统无法排出平时摄取的致癌物,因此提高了乳腺癌的发病率。事实真的这样吗?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乳房整形与再造中心主任栾杰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戴文胸与乳腺癌之间有因果关系。

  栾杰表示,迄今为止的科学研究也都不支持内衣穿着和乳腺癌之间的直接关联。虽然有一项大样本研究表明,穿文胸的女性的乳腺癌发病率是不穿者的数倍,但这项研究的对象是绝经期女性,而且进一步的分析表明,差异的原因在于穿文胸的绝经期女性比不穿的女性胸大,胸的大小和肥胖程度相关,而肥胖是已知可增加乳腺癌风险的因素。因此,还是没有证据表明内衣会导致乳腺癌。

  不过由于乳房上分布着丰富的血管、淋巴管及神经,对乳腺起着营养和新陈代谢的作用。不合适的文胸及穿戴方法可能会引发乳腺疾病。栾杰介绍,首先,文胸过紧会贴着乳头,活动时乳头摩擦文胸纤维,可能使纤维搓成茧丝状进入乳管,引起乳腺炎;其次,很多女性喜欢戴有聚拢效果的文胸,使乳房外形显得挺而美,但这会影响淋巴回流,延缓新陈代谢,增加乳腺腺泡内毒素,增加患病几率;再次,文胸下围的钢圈过紧,会影响血液循环和供给,造成乳房缺血、痉挛,引起乳腺增生。

  栾杰建议,女性要注意正确佩戴文胸,要特别注意文胸的尺寸,乳房与文胸之间的距离,最好能容纳1~2个手指;文胸的材质最好是纯棉的,化纤材质的吸汗性和透气性差;文胸应勤换洗,如果有分泌物应每天勤换。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