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产妇的乳汁会不会少?

2016年09月05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红姐,我不想剖宫产。”

  “为什么呢?”

  小张今年36岁了,本身是高龄产妇,又有妊高症,我们会诊后,为了安全,决定为她实行剖宫产,可是,小张却不同意。

  “我听说,剖宫产产妇生下孩子后会没有乳汁,我还想母乳喂养呢。”

  我说:“剖宫产产妇照样可以分泌乳汁呀。”

  小张说:“可是,很多人给我说,剖宫产的产妇因为没有对产道的刺激,分泌不出催产素,所以,就没有乳汁。”

  我笑着说:“你这是一知半解,真实的情况不是这个样子的。”

  我们知道,能够引起母亲乳汁的因素是催产素,它是可以促进乳汁流出的激素。由于受到怀孕期间激素因素影响, 孕妇的乳房在怀孕 3个月左右就已经开始为母乳喂养做准备了,在怀孕的40周时间内,孕妇的乳腺和输送管逐渐发育并成熟,初乳作为新妈妈给宝宝的第一个礼物,通常在分娩前或分娩的过程中就会流出,一直会持续到分娩后4-5小时。

  在产后,宝宝吮吸妈妈的乳头时,会刺激被传输到脑下垂体并产生叫做泌乳素和催产素的荷尔蒙。泌乳素传达将血液变成母乳的命令,催产素发挥促使聚积在输乳管中的母乳排放的作用。

  因此,母亲何种方式生产,和母乳的分分泌没有任何关系,剖宫产的产妇照样可以分泌充足的乳汁。

  所以,剖宫产的产妇不用担心自己的乳汁少,一些产妇之所以乳汁少,是因为消极暗示造成的,认为自己的乳汁会少,结果真的少了,所以,有一个积极的好的情绪是很有必要的。

  还有的新手母亲,生怕孩子吃不饱,在给宝宝喂食母乳的同时,还添加一些辅助的食物,诸不知,这样反而对宝宝不利。母乳喂养的基本原则也就是母亲乳汁的产生 遵循着供应与需求相符的原则,母亲给宝宝喂得乳汁越多,产出的乳汁就越多。正因为如此,如果你想让你的宝宝只接受母乳喂养,那么就不要喂他吃一些别的婴儿 食品。因为当宝宝吃过其他食品后,他就不会像平时那么饿了,所以母亲产出的乳汁自然减少了。

  喂养宝宝母乳的一个额外的好处是,在分娩后的第一周,母乳喂养会引发有疼痛感的子宫收缩。这是一个好的现象,引起母亲乳汁分泌的催产素同时也是使得子宫收缩的激素,这样一来, 母乳喂养会帮助母亲的子宫维持在一种稳定的状态,而且会减少产后的出血量,促进母亲的产后恢复,所以,一些产妇担心母乳喂养会影响身体的恢复也是不必要的。

  本文来源:小红姐产房故事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