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第一杀手悄然来临!别慌 这么做帮你渡难关

2016年11月04日 10:49 扬子晚报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提到乳腺癌,女性朋友们是谈癌色变。乳腺癌患者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并且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尤其在我国,发病率增速是全球平均增速的两倍,已经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第一大癌症杀手。江苏省中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卞卫和介绍说,尽管有着超高的发病率,但是它的死亡率仅排第五,且逐渐下降。多数的乳腺癌是可以被治愈的,尤其是早期发现的乳腺癌治愈率高达90%以上。究其原因与乳腺癌知识的普及、早期诊断预防、治疗手段的进展、良好的康复护理密不可分。因此乳腺癌并没有你我想象的那么可怕。

  首先要正确面对乳腺癌

  卞卫和说,很多患者得知自己患上乳腺癌的那一刻,精神的打击通常比肉体显得更要痛苦。消极痛苦的情绪难以避免,但需要意识到,战胜乳腺癌最重要的就是树立强大的内心,坚强面对。因为乐观、开朗有利于调动人体的免疫功能,对康复有益。

  1、不必当女强人

  接受现实,尽量使自己放松,不必强颜欢笑,自然地把内心的恐惧和焦虑发泄出来。

  2、主动寻求帮助

  寻求朋友和家人的帮助,或者参加病友沙龙,必要时寻求心理医师的帮助。

  3、积极应对

  采用自己独特有效的危机或困难应对方法。

  4、回归社会

  治疗结束,身体状况基本恢复后,尽早投入到工作中对于身心的康复是有利的。

  营造良好的家庭生活环境

  充满亲情和睦的家庭氛围,安静舒适的疗养环境,营养丰富的饮食,亲切的鼓励和精神安慰。适当参加有意义的社会活动都有利于乳腺癌患者的康复。

  丈夫的支持和理解,对患者而言尤其重要。丈夫良好的配合、适当的鼓励,都是莫大的安慰,有利于病人心理康复和生理康复。治疗前让丈夫充分了解情况,并参加治疗讨论;恢复期间,让丈夫积极参与,并逐渐适应;适当的性生活有利于身心愉快和内分泌的平衡;手术后或放化疗期间,身体较为虚弱,不宜性生活。

  术后功能锻炼要尽早

  手术治疗是乳腺癌治疗的主要方法。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手术的原因引起的患侧上肢功能障碍、淋巴水肿等症状,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若术后锻炼不及时、方法不当,造成肩关节局部软组织粘连,则肩关节的各向功能均有可能受限,因此术后应尽早采取及时、有效的功能锻炼。

  术后

  术后24小时内:麻醉清醒后,可做手指和腕部的屈伸运动;术后第2天:深呼吸练习:仰卧位,深吸气,尽可能膨胀下胸部,然后呼气放松;术后第3天 开始:尽可能患者进行日常生活活动,如刷牙、梳头、洗脸等。

  引流管拔出后

  摆臂运动:站立位,健侧上肢扶于床边,患侧上肢自然下垂,前后用力摆臂;旋臂运动:站立位,上身不动,患侧上肢自然下垂,以肩为轴,用力旋前旋后;外展运动:站立位,双手向两侧伸开,逐渐到水平位,回收后再打开;上举运动:站立位,身体不动,双手向上举,逐渐锻炼到手指不能弯曲,完全举过头顶,循序渐进。

  中期康复锻炼是关键

  术后功能锻炼应该持续6个月以上,尤其前3个月尤为重要。背手运动:站立位,将双手伸直逐渐弯曲,向后背模拟系文胸。爬墙运动:对侧墙而立,患侧手指放在墙壁逐渐向上爬。饶头运动:站立位,身体不可弯曲,将患肢抬起至同侧耳部,逐渐在枕后摸向对侧耳后。扩胸运动:两手抬至胸前平屈,向两侧用力展开,恢复至平屈。

  后期康复运动应坚持

  术后3个月开始,步行、太极拳、慢跑、骑自行车等常规有氧运动,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游泳、乒乓球等等也可。

  功能锻炼以功能恢复为目的,不等同于健身运动;不要在疼痛时锻炼;肢体开始肿胀、变红时停止锻炼;锻炼时最好在患肢带好治疗用弹力袖套;注意患肢保暖,并做好患肢热身,如淋浴或盆浴浸泡;锻炼时宜穿着宽松、舒适的衣服。

  营养支持是重要的辅助治疗

  乳腺癌患者化疗期间营养一定要全面、均衡、适度。1、适度补充脂肪、蛋白质、糖类供能营养素补充肿瘤代谢需要的能量消耗,以维持体重在正常范围为宜,乳制品、鸡蛋、鱼肉等是优质的蛋白来源。2、增加摄入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可提高机体免疫力,对抑制肿瘤生长有特殊意义,胃肠道许可的条件下,应摄入足够的蔬菜、水果、粗粮,有助提高免疫力的食物有香菇、冬菇、金针菇、银耳、黑木耳等食物。3、获取足够的抗氧化营养素抗氧化营养素有助于保护正常细胞免受氧化伤害,对抗癌细胞的攻击。4、中医养生强调辨证施膳根据患者体质及病情的不同,使用不同的饮食调理方法。5、避免不健康食物减少食盐,避免腌制食品,戒烟戒酒,少吃油炸或直接烘烤的食物。

  盲目忌口,控制饮食甚至“饥饿疗法”或者过度盲目地补充营养都不可取。目前公认应该忌口的食品是:1、可能提高体内雌激素水平的食品、保健品,如胎盘、花粉、蜂皇浆等;2、用添加激素的人工合成饲料喂养的家禽、水产品;3、高脂肪食品,如油炸食品、黄油、奶酪等;4、腌制食品,含有亚硝酸盐成分;5、香烟,香烟中的尼古丁、焦油成分对机体有害;6、酒类,尤其烈性酒中酒精含量高,不宜饮用。

  定期复查

  乳腺癌是全身性疾病,也是一种慢性疾病,定期复查是乳腺癌全程管理的重要环节。乳腺癌全程管理理念正在医患双方不断加强,这将有利于乳腺癌复发转移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2年内,每3个月复查一次;2-5年, 每半年复查一次;5年后, 每年全面复查一次。

  卞卫和最后建议,对乳腺癌患者来说,康复方面应牢记开朗、乐观有利于调动人体的免疫功能,对康复有益。

  扬子晚报网讯(通讯员 孙茜 记者 胡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