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钙化咋回事?应该如何处理

2016年12月07日 06:00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辽宁读者王女士问:我今年46岁,最近乳房经常胀痛,做乳腺钼靶检查发现乳腺增生伴有钙化,没有肿块。请问乳腺钙化分良恶性吗?应该如何处理?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郭宝良解答:钙化是乳腺X线片上常见的异常征象。钙化在乳腺良恶性肿瘤中均可出现,良性常常表现为边缘清楚,密度较均一,形态不规则或具特定形状。恶性钙化则边缘模糊,密度一般较小,形态不规则。钙化的分布有弥漫或散在分布、区域状分布、簇状分布、线样分布和段样分布等。其中区域状分布、簇状分布和段样分布在良恶性病变中都可见到,需要结合钙化形态综合考虑,线样分布多见于恶性病变。

  因此从钙化的形态和分布综合来看,当考虑可疑或高度恶性可能钙化时建议穿刺活检或直接手术取钙化组织进行病理检查。当考虑良性钙化时,建议您定期复查,观察钙化的形态和分布是否发生变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