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大易患乳腺癌没有科学依据

2017年05月04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对乳腺癌的认识里,有许多让人非常纠结的问题,比如喝豆浆会不会导致乳腺癌、穿文胸会不会增加患癌风险等。现在网络上又有人说,乳房大的女性更易患癌。其实,目前医学界并没有确凿证据可以证明这一传言,乳房大的女性更易患癌没有科学依据,纯属无稽之谈。

  造成乳房体积大小的主要成分是脂肪,而绝大部分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导管系统,脂肪组织是不会产生癌变的。因此,无论胸大胸小并没有患癌率的差异,而如果具备了其他高危因素,不论胸大胸小都有可能得乳腺癌。女性千万不能觉得胸部小就忽视了乳房体检,坚持乳房体检才是最理想的方法。

  真正需要注意的乳腺癌高危因素包括:月经过早来潮(小于12岁)或绝经晚(迟于55岁);未生育、晚育(第一胎在35岁以后)或不哺乳;有乳腺导管和小叶非典型增生;具有乳腺癌家族史(直系亲属患乳腺癌);接受高水平电离辐射,尤其是因其他疾病使胸部接受过多放射线照射。值得注意的是,高脂肪饮食以及长期有不良情绪者也会大大增加患乳腺癌危险性。

  重庆市肿瘤医院乳腺中心 辇伟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