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性无关 少女也会得妇科病

2016年05月04日 11: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医师李映桃

  在大多数人的观念里,妇科疾病,是已婚妇女或有性生活的女性的专利,离未成年的少女很遥远。许多少女如果有了妇科疾病,也会觉得羞于启齿,因而默默隐忍,不敢去医院治疗,结果导致病情延误。然而,并非所有的妇科疾病都跟性有关,并非所有的妇科疾病都由性而起。即使是没有性生活史的青春期少女,也可能患生殖系统的疾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妇科病”,其中主要包括月经不调、痛经、经期前综合征、乳房不对称、初潮期阴道炎、外阴创伤六种。专家特别提醒,过早开始性生活的少女容易染上宫颈炎。专家建议,青春期少女要注意每天清洁外阴部,尤其是要注意例假期间的卫生。

  六种常见少女妇科病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医师李映桃介绍,对于青春期少女而言,比较常见的妇科疾病主要有如下六种:

  1。 月经不调:

  初潮已两年月经仍紊乱

  李映桃介绍,月经周期和血量不规律,是许多青春期少女存在的问题。不少女生在来例假刚开始的1~2年内,会出现月经周期紊乱。“在初潮后1~2年内,月经周期间隔在2~3个月之内,都属于正常,因为这与身体调节月经的内分泌未发育完善有关,不必担忧。随着内分泌调节发育完善,这种情况会好转。”她说,但是,如果初潮后2~3年以上,月经周期仍然过长,就属于月经紊乱和继发性闭经。严重的还会表现为月经周期紊乱和月经量改变:比如经期长短不一、出血量时多时少。长期如此,容易引起贫血。

  2。 痛经:

  前列腺素含量过高是主因

  李映桃介绍,痛经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少女的痛经绝大多数为原发性,主要是子宫内膜中的前列腺素含量过高引起。痛经多表现为发作时下腹阵痛,有时疼痛放射到阴道、肛门和腰部。腹痛剧烈时会面色苍白、冒冷汗、手脚冰冷,有时还会有恶心呕吐甚至昏厥。“不管年龄大小,不管有无性经历,月经期只要出现生殖器和下腹部疼痛,如果逐月加重,需服止痛药的,都需要接受妇科诊治。”李映桃说,因为引起少女痛经的,可能还有生殖道畸形、子宫发育不良、子宫过度倾曲和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原因。她也提醒,青春期少女的妇科检查是通过肛门指诊进行的。

  3。 经期前综合征:

  通常月经前4~5天开始

  李映桃介绍,女性在月经期前出现头痛、乳房胀痛、疲劳、紧张、全身乏力、精神压抑或易怒、烦躁、失眠、盆腔沉重感、腹痛、腹泻、钝性腰背痛、鼻塞、水肿等症状,通称为经期综合征。一般在月经前4~5天开始,来月经后消失。产生经期综合征的原因,主要是雌激素过高和孕激素不足、水分潴留、催乳素浓度增高、维生素B6不足等有关。青春期少女也可能会产生此类不适,但大多数的症状都比较轻。

  4。 乳房不对称:

  姿势不正导致发育不平衡

  李映桃介绍,两侧乳房对性激素的敏感程度不同,是造成两侧乳房大小悬殊的原因。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少女的两侧乳房不对称,是因为读书、写字的姿势不正,造成两侧胸大肌和结缔组织发育不平衡而引起的。因此,这类少女可自行纠正坐姿,平时注意两臂平衡用力,并经常对小侧乳房按摩,使不对称的乳房得到改善。

  5。 初潮期阴道炎:

  会阴有下坠及灼烧感

  李映桃说,不少少女首次来月经时,不懂或不注意经期卫生,使用不洁净的卫生用品,使会阴部受到污染,病菌乘机孽生,引起阴道炎。患有阴道炎的患者,会阴部会有下坠及灼烧感,同时阴道分泌物也会增多,甚至会有呈脓性、薄稠样的分泌物。而当阴道分泌物外溢刺激尿道口时,又可能会出现尿频、尿痛等症状。“如果是白带增多、变黄、有异味、呈豆腐渣样,可能患有霉菌性阴道炎;如果是白带变稀薄或呈泡沫状黄绿色脓液,则是患滴虫性阴道炎。”李映桃说,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去妇科就诊,可治愈。

  6。外阴创伤:

  可伤及尿道、阴道、盆腔血管

  “喜欢骑单车的少女,要注意外阴创伤。”李映桃提醒,外阴部大阴唇的皮下组织疏松,静脉丛比较丰富且表浅,如果外阴部不慎与自行车的坐垫、横档或其他硬物相撞,容易发生外阴部血肿,严重的还会伤及尿道和阴道,甚至盆腔血管。此外,如果在经期剧烈运动,极少数女性可能发生经血从子宫腔逆流入盆腔,而随着经血内流的子宫内膜碎屑则有可能会种植在卵巢上,从而形成囊肿。

  警惕

  过早性生活易染宫颈炎

  李映桃说,少女患妇科病并非都因性而起,但也不排除有些少女缺乏自我保护意识,过早开始性生活,从而成为宫颈炎的受害者。她提醒,过早的性生活,对女性生殖健康影响大。未成年少女要拒绝性生活。即使有,也务必要注意性卫生,正确清洗外阴,18岁前或有性生活前注射人乳头状病毒疫苗,也是一种预防方法。

  提醒

  没来月经别用护垫

  李映桃提醒,少女要远离这些妇科病,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学习青春期知识,了解青春期女生在生理上可能会发生的变化,并定期自我检查。可通过对镜观察和触摸来进行自我检查,检查的内容主要包括:观察乳腺、会阴部的颜色和其他部位的皮肤颜色是否有不同,有无异常分泌物和肿块形成。发现不正常,要及时就医。

  2。穿棉质内裤,不要穿化纤或尼龙等不透气的内裤。如果内裤不透气,易使局部发热而致痰痒。外阴炎多见于长期穿化纤内裤或牛仔裤的少女。同时,要注意勤换内裤,保持外阴部清洁和干燥。此外,经常暴晒内裤,有益于杀菌。

  3。每天清洁外阴部。由于会阴部有白带、尿液、粪便和经血的污染,如果不注意局部清洁卫生,易引起外阴瘙痒。但是,在清洁外阴部时,切忌用肥皂擦洗或热水烫洗,更不要使用消毒剂或其他洗液的去清洗阴部。因为女性生殖器有多种自我保护机制,阴道内有20余种微生物保持菌群平衡,药物使用不当会打破阴部各种细菌的平衡,更易造成炎症。因此,可在每晚睡前用温水清洗阴部。此外,外阴瘙痒的少女不要用手搔抓发痒部位,要克服害羞心理,及时到医院妇科检查治疗。

  4。注意例假期间卫生。月经期要选用干净的卫生垫,务必要及时更换,最好两个小时更换一次。

  5。月经期外别用护垫。有些女生由于白带过多,觉得使用卫生护垫不会污染内裤。但实际上,由于护垫后面的胶制品不透气,它们紧紧贴着阴道,会让阴道一直处于一个潮湿、温暖的环境内,容易滋生细菌,造成真菌感染、霉菌性阴道炎。文/广州日报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白恬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