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宫颈癌打疫苗就够了吗?

2016年04月21日 11:56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信息时报讯(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黄贤君 白恬)最近,不少小区群的年轻妈妈在热议是否要去香港打HPV疫苗预防宫颈癌。她们还想知道,预防宫颈癌,接种疫苗就一劳永逸了吗?还需不需要注意什么呢?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主任生秀杰介绍称,宫颈癌的预防分两种,第一种是一级预防,即对未婚的年轻女性,在被HPV感染前及时接种预防性HPV疫苗,从源头控制子宫颈癌的发生。如果错过9~26岁的最佳接种宫颈癌疫苗年龄,依然可以注射,只是防御效果稍差。第二种是二级预防,即定期做细胞学筛查,及时发现异常,在宫颈癌前病变或癌症早期及时阻断病程发展,减少晚期宫颈癌的发生,降低死亡率。

  生秀杰表示,即便是接种过宫颈癌疫苗的女性,也需要定期进行细胞学筛查。“HPV病毒高达100多种,一种HPV疫苗只能预防常见的几种病毒。”因此,她建议,女性朋友最好每3~5年到医院做一次细胞学筛查 。

  此外,记者获悉,男性也会受HPV感染而患上尖锐湿疣、阴茎癌、肛门癌等疾病,虽然几率较低,但因为受感染的男性可以将HPV传染给自己的性伴侣,所以接种疫苗对男性来说也是有意义的。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