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耳屎该不该掏?

2016年04月21日 06:35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如今在医院耳鼻喉科,经常会有一些家长们问到,孩子的耳屎是该掏还是不该掏?在这些家长中,一些家长认为耳屎有害无益,所以常动用诸如牙签、耳勺、发夹等器具去掏小孩的耳屎,而且一定要掏干净为止;还有一些家长会认为耳屎对孩子是有益的,不能随意掏。

  “耳屎”也有人称为“耳蝉”,医学名称叫“外耳道耵聍”。外耳道皮肤中有许多汗腺及皮脂腺,他们不断地分泌液体至外耳道中,这些液体量很少,但粘性很大,能将灰尘及皮肤的脱屑黏在一起,经过一段时间的积聚即形成“耳屎”。

  耳屎对身体有一定的益处。耳朵有自洁功能的,能够吸附进入外耳道的灰尘;少量耳屎起到一个保护屏障的作用,能够保护耳膜,儿童的鼓膜娇嫩而薄弱;耳屎还能驱逐飞入耳内的小虫,捕获入侵的细菌,预防失聪。

  但如果有下述问题,那孩子的耳屎还是需要掏。问题一:出现头痛、听力下降、鼓膜穿孔、中耳炎、流血等异常的严重症状;问题二:耳道内耳屎分泌过多或外耳道狭窄,耳屎不易排出形成硬块阻塞外耳道,形成耵聍栓塞,时间长了,导致压迫外耳道的皮肤,诱发外耳道皮肤糜烂、肿胀及肉芽形成,部分出现压迫症状或听力下降。

  所以,广大家长应引起重视,及时观察孩子耳道分泌物的情况,尤其是分泌物较多,代谢旺盛,耳屎积聚较多,甚至有些出现难闻的气味,或有耳痒及阻塞感时,应小心谨慎地掏出。注意不能让孩子自行处理,以免酿成大祸。

  唐业兴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