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妈妈”可以母乳喂养吗?

  妊娠糖尿病是孕妇怀孕期间容易遭遇的问题。那么问题来了,生产后,“糖妈妈”适合母乳喂养吗?乳汁会不会因糖尿病而发生成分上的改变呢?胰岛素会不会通过乳汁进入到宝宝体内而影响其健康呢?一旦哺乳的话,已经控制平稳的血糖会不会出现波动呢?专业产科医生的意见是:没问题!

  提高宝宝免疫力、降低妈妈血糖

  “糖妈妈们”应该坚持母乳喂养,这已经形成一种共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温济英表示,母乳喂养能为宝宝提供正常发育所需的营养,能提高宝宝免疫力、增进母子感情、降低产后出血的发生、减少母亲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发生几率等。

  尽管妈妈患上妊娠糖尿病,也应当坚持母乳喂养。坚持母乳喂养,不仅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对妈妈来说也有重要意义。温济英表示,母乳喂养可以降低“糖妈妈”们的血糖,减少胰岛素的应用,降低发展为2型糖尿病的风险。血糖绝大多数情况下是葡萄糖,母乳喂养的妈妈体内的葡萄糖大量应用于提供产生乳汁所需要的能量和提供乳汁的最主要成分即乳糖合成的基质,因而母乳喂养可使血糖降低,可以减少分娩后胰岛素的用量。现有的研究多显示,妊娠期糖尿病女性产后哺乳可能对2型糖尿病的发生具有预防作用。一项研究发现,对于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坚持母乳喂养两个月,可将其糖尿病的发病风险减半。

  母乳喂养

  反而能降低宝宝的糖尿病风险

  温济英说,坚持母乳喂养,不但不会让宝宝患上糖尿病,反而有利于降低宝宝日后发生肥胖、超重及糖尿病的风险。

  临床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妊娠期糖尿病女性异常的宫内环境可以增加子代肥胖、超重及糖代谢异常的风险。母乳喂养可以降低儿童期及青春期肥胖、超重及糖尿病的风险。

  另外,关于“糖妈妈”打胰岛素会不会影响宝宝健康的问题。温济英表示,这一点完全不用担心,对宝宝不会造成不良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母乳喂养会降低血糖,就要警惕低血糖的发生。在喂奶前后,妈妈可以适当吃一些小点心。同时,建议“糖妈妈”定期去医院复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胰岛素的使用量。

  ■新快报记者 林恒华 通讯员 林惠芳 赵君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母乳喂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