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失眠“爱”上产后新妈?

  郑州日报 收藏本文     

  分娩经历过后,失眠“爱”上你了吗?因为产后妈妈常有失眠的烦恼,因为生活习惯不规律,宝宝的健康也受影响,为了避免“危险”,新妈如何好睡?

  产后新妈为什么会失眠?

  1、产后伤口疼痛难眠

  新妈妈经历了剖宫产或是自然分娩有侧切伤口,也是影响新妈妈睡眠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分娩后的最初几天,新妈妈的夜间睡眠很大程度会被伤口的疼痛所折磨。

  2、乳腺疼痛难以入睡

  新妈妈要开始喂养宝宝了,可是,刚上手的慌手忙脚又怕弄坏了软软的宝宝,难免会让妈妈持续的用一个不正确的姿势去喂养,不正确的乳房保养容易引发乳腺炎,如果乳头被吸允破裂那疼痛也会让妈妈彻夜无眠。

  3、枕头或病床不适,晚上上厕所是个麻烦事儿

  很多人都会因为认床认枕头而导致换个地方睡觉睡不好,更何况刚刚生完宝宝的新妈妈身体不舒服,更容易睡不踏实。

  4、新角色的转化让你心慌,生怕身边的小宝宝有什么变化

  宝宝真切的躺在身边的时候,紧张和焦虑难免袭上心头。但是,这种不安的情绪会通过中枢神经的反射作用而减少催乳素的分泌导致缺奶,宝宝则因奶量不足而抗议,妈妈也无法安睡。

  5、护士站的讲话声,护士査房

  刚刚经历生产还很虚弱的你自然是护士重点关照的对象,不过,夜里频繁的查房难免会惊醒你。据一项医院的调查发现,护士站的讲话声是影响产妇睡觉最大的原因之一。

  产后失眠怎么办

  1、勇于接受现实,失眠了也不要再强迫自己回到以前的状态,强迫是回不去的,要把睡不着觉作为一种现阶段的生活常态,顺其自然往往会起到很好的效果。

  2、要有乐观的心情,对待孩子的喂奶与哭闹,不要烦恼,应该充满幸福感,因为这是自己的宝宝。

  3、产后要注意营养的补充,尽快恢复体力。

  4、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如早晨不要太贪睡;如果夜晚睡眠太困难,最好也不要进行午睡。

  5、产后要注意锻炼身体,但锻炼时间不要太靠近睡觉时间,否则更容易失眠。能下地活动后,可以适当做一些家务,这样更容易找到怀孕前的感觉。

  6、如果躺下半个小时之内还没有睡着,可以起来做些别的事,上上网、做些家务,看看书什么的,累了自然也就睡着了。

  7、如果失眠症状严重,经调节无效则应及时求助心理医生,进行适当的药物调理。

  产后如何睡得好?

  1、安静入睡

  有些妈妈想趁着宝宝睡着后多做一些家务,结果到了很晚的时候却一点睡意都没有了。妈妈们在睡觉前的30—60分钟里,应该做点能让自己放松的事,比如洗个澡、静静地读点书……

  2、睡前小食

  如果睡前想吃些点心,可以选择低脂肪食物,比如,蘸果酱的面包片,或就着牛奶吃些谷类食品。想喝点东西的话,菊花茶和蜂蜜都是天然的镇静佳品。但要注意的是,上床前的3个小时内不要吃得太多。

  3、睡前莫锻炼

  体育锻炼能够帮助你更好地入睡,提高睡眠质量。但锻炼也要讲究时间,如果锻炼时间与就寝时间太接近,会造成你过于兴奋,身体温度过高,以至于难以入睡。尽量把锻炼时间安排在白天。

  4、白天别跟着宝宝一起睡

  白天,当宝宝小睡的时候,妈妈可别跟着一起睡啊!婴儿每天大概要睡上15个小时,而成人只需要约8个小时。所以,如果你白天小睡过3个小时,夜间的睡眠肯定会遇到问题。如果确实疲劳,可以在每天的同一个点休息。10—20分钟的小憩就能让你精力充沛。

  安眠食谱

  一:莲子百合红豆粥

  食材:

  小米20克、赤小豆30克、百合10克、莲子20克、冰糖适量、水适量

  做法:

  1、红豆用水洗净,浸泡半小时。

  2、莲子、百合用水洗净,浸泡半小时。

  3、大米洗净,浸泡备用。

  4、砂锅中加适量清水,中火烧开,锅中放入莲子、百合、红豆,小火煮20分钟左右。

  5、放入大米,再煮10分钟,放入冰糖于锅中,用勺子搅拌粥出稠,即可。

  二:桂圆红枣小米糊

  食材:

  小米1杯、桂圆肉10粒、金丝小枣1小把

  做法:

  1、小米洗净,清水浸泡2小时以上。

  2、桂圆肉洗净,清水泡透。

  3、红枣洗净,清水泡透,红枣去核。

  4、小米连同泡米的水一起倒入豆浆机,桂圆肉连同泡桂圆的水一起倒进豆浆机,加入去核的红枣,同时加水到豆浆机上下水位之间。选择豆浆功能或米糊功能,按下,待提示完成即可。

  安神茶饮

  一:龙眼冰糖茶

  食材:

  龙眼肉25克、冰糖10克

  做法:

  1、将龙眼肉洗干净,跟冰糖一起放入茶杯中。

  2、往茶杯中加入沸水,加盖闷一会儿,即可饮用。每天一剂,随冲随饮,喝完可以再添水,最后吃龙眼肉。

  二:柏子仁茶

  食材:

  柏子仁15克(柏子仁在中药店可以买得到)

  做法:

  取柏子仁15克炒香,然后轻轻捣破,用开水冲泡。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产后失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