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换心10年后生下健康宝宝

  “很多人说我很幸运。确实!但我觉得更多是感恩!”28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妈妈当当(化名)动情地说。

  原来,当当和中山一院有着不解之缘。10年前,她因扩张型心肌病在这里换心,10年后,在医院各科专家的保驾护航下,她克服了孕期可能会出现的先兆流产、胎儿畸形、妊娠糖尿病、妊高症等各种难题,经受了分娩对母婴的双重考验,成功“晋级”为母亲。

  2004年10月24日,家在东莞的当当在学校参加篮球技能挑战赛时,突然晕倒。被送到医院时,她已没了心跳和呼吸。当地医院神经科、心脏科、脑外科联合抢救,终于把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后来,中山一院会诊后得出,当当患的是“阴险杀手”之称的扩张型心肌病。2005年12月17日,中山一院的心外科医生张希帮当当完成了心脏移植手术。

  一年前,当当步入婚姻的殿堂,不久后有了宝宝,但却面临高风险妊娠!

  据了解,由于心脏移植不同其他器官移植,妊娠期抗排斥治疗也不能中断,而当当现在所用的吗替麦考酚酯,美国FDA明确指出存在胎儿致畸和流产风险。其次,当当本人也面临挑战。在药物的影响下,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的发生机会都会升高,32周后,水钠储留明显增加后,心脏的负担也是将要面对的考验,更不用说分娩阶段了。

  当当说,知道怀孕后,她第一时间联系了张希,并找到了妇产科的王子莲医生商量,最终决定多学科联合,为当当保驾护航。

  宝宝在妈妈肚子里一天天长大,但也惊险不断:先兆早产、妊娠糖尿病、妊高症……所幸,宝宝终于成熟了。

  预产期临近,当当住进了中山一院孕妇区。全院会诊后,专家一致认为,胎儿已经发育成熟,继续妊娠有风险。王子莲提出了终止妊娠的意见,各个专科迅速行动起来,心脏外科心脏内科继续对心脏功能进行监测评估;产科监测孕程母胎的变化;ICU和新生儿科则做好准备;而手术麻醉中心,则准备了最好的条件和最优秀的专家。

  1月22日凌晨2时,离择期手术还有5个小时,当当自然破膜,出现规律宫缩先兆临产。王子莲赶回医院,各部门人员及时就位,当当被推进了手术室。

  40分钟后,手术顺利完成。当当和宝宝的状态非常好,刚来到这个世界的幸运男宝宝,就已迫不及待地扯开嗓门大哭,那充满生命力的哭声,让一直等待着的人们喜上眉梢。

  据了解,当当这样的例子,国际上只有零星报道,国内此前只有两个成功案例,还都是由多个医疗中心联合处置的。

  “连国内目前心脏移植手术处于领先地位的中心专家,给出的意见都是:这种情况不建议怀孕。所以,这真是一次挑战!”张希说。

  作者:曹斯 余丽颖 彭福祥 李绍斌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换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