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楼梯是催生顺产“秘笈”?

  健康时报 收藏本文     

  专家:危险!孕妇最佳运动是散步和瑜伽

  顺产有利于母婴健康的观念,已经渐渐深入人心。有关“爬楼梯有助于顺产”的说法在微博盛传。有的孕妈妈怀孕中期就开始爬楼梯,还有些孕妈妈每次回家不坐电梯改爬楼梯,但也有人对此半信半疑。这一方法真的有用吗?记者专访了武汉某妇产医院的专家。

  伢“按兵不动”妈猛爬楼梯

  家住武昌雄楚大道的江女士预产期是4月5日,可三天过去了,宝宝还是没有出来的迹象。“是你动少了,这几天你多运动运动啊。”朋友劝她。她在网上查询,发现有这么一种说法:“爬楼梯可以促使胎儿早些入盆,对逾产妇(超过预产期还没有生产的孕妇)很有帮助;还能锻炼孕妇的大腿及臀部肌肉,增强孕妇体力,起到加快分娩和促进产后恢复的作用。”还有些孕妈妈向她支招:“如果不行就提着水桶爬楼梯。”

  为了让宝宝顺利出世,江女士不顾挺着大肚子行动不便,连续5天爬得气喘吁吁、肚皮发紧,可还是没发作。江女士心里直嘀咕:这法子到底靠谱不?

  昨日,停了几天爬楼梯的她突然发作进了医院,产科专家余素琴教授检查发现,胎儿脐带绕颈的现象很严重,根本不能顺产,最后只能选择剖宫产。

  仅5%准妈在预产期当天分娩

  余素琴教授指出,“爬楼梯有助于顺产”的说法无科学依据,过量运动反而可能给母婴带来危险。孕妇爬楼梯,有摔跤的风险。此外,上楼、下楼时,人的膝盖弯曲,承受的压力是正常行走的三倍,孕妇自身的体重也较重,对膝关节不好;其次,为了保持平衡,孕妇身体会微倾,腰椎和腹部的压力会增大,既给自己的身体增加负担,又给胎儿造成压力。所以,爬楼梯并不是适合孕妇的运动。

  目前,医学上的分娩动因尚不明了,只有5%的孕妇是正好在预产期当天自然临产分娩的,60%以上的孕妇在预产期前后五天内分娩。在怀孕37周—42周之间生产,都属于正常现象。余素琴介绍,分娩是一种瓜熟蒂落的自然生理现象,最好顺其自然。但如超过预产期一星期还没发作,应到医院检查;如推迟到两周后还没生产,则称作过期妊娠,会产生风险。

  散步和瑜伽为孕妇最佳运动方式

  孕期适当运动,不仅能有效控制体重,还能改善孕期的各种不适,有利于顺产,妈妈产后也能更快恢复窈窕身姿。孕妈妈最适合的运动,是平地散步和孕妇瑜伽。

  妇产医院运动师陈洪菁介绍,孕早期比较容易发生流产,可采用轻松散步的形式;孕中期是孕妇身体状态最稳定、舒适的时候,可适当增加运动量,游泳、有氧操、瑜伽等都可以采用;孕晚期应该适当减少运动量,以经过改良的垫上运动为主,瑜伽可最大程度地减少日常生活或不当运动造成的肌肉、关节损伤,改善身体姿态,最好能配合温和的散步。

  陈洪菁特别提醒,近预产期的准妈妈,体重增加,此时运动一定要注意安全,本着对分娩有利的原则,不能过于疲劳。在运动时,控制运动强度很重要:脉搏不要超过140次/分,体温不要超过38℃,时间以30分钟之内为宜。不要久站久坐或长时间走路。至于高危孕妇(如胎盘前置、妊娠高血压等),活动则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分娩顺产孕期运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