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还要挑日子看时辰?

  半岛都市报 收藏本文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生命的诞生是一个瓜熟蒂落的令人欣喜的过程,但是现在这个自然规律却遭遇了不少人为干预。3月11日,记者从高密市人民医 院产科了解到,现在一些孕产妇分娩不仅要选吉日,有的甚至还要选吉时,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婴儿的健康。有些孕产妇因为害怕形体走形或忍受不了自然分娩的痛苦,主动选择剖腹产。人民医院产一科主治医师王主任表示,并不是所有孕产妇都适合剖腹产,“快乐分娩,平安分娩,才是最重要的。”

  择“良辰吉日”易影响婴儿健康

  据了解,每逢“吉日”,我市各医院就会迎来新生儿出生高峰,选好日子剖腹产几乎成了“潮流”。“多的时候,只我们科室一天就出生十几个孩子。” 人民医院产一科的王主任介绍道,特别是带有6、8、9这些数字的日期很受孕产妇的欢迎,而选择农历初一、十五这些日子的人则很少。最近几年,选择所谓“良 辰吉日”生子的产妇越来越多,去年是龙年,很多产妇赶着生孩子,有的离预产期还有好长一段时间也想急着剖腹产,但被医生劝阻了。很多人不只看日子,还看时 辰。“有时中午正吃饭,或者半夜正睡得香,就有人要求做剖腹产,说“时辰到了”。如果医生不同意,他们就找各种理由,千方百计赶上时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产妇选择“吉日”生子,一定程度上给其他的产妇带来了不便,有的“吉日”里,手术室爆满、医生过度疲惫,同时也有很多 人为了排上“吉日”生子而提前长时间占床位,当天要生产的产妇却找不到床位。另一方面,择“吉日”生子也很容易因为错过最佳生产期而影响婴儿的健康,医生 建议最好还是选择自然分娩。

  人民医院去年接生龙宝宝6100多名

  “2012年我们医院总共接生新生儿6100多名,最多的时候我们科室一天接生了18名新生儿。”据王主任介绍,其中农村孕产妇的剖腹产率比较 高。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一些农村的妇女自怀孕之后基本上就不怎么活动了,而且她们为了宝宝营养,会吃很多,这就使一些孕妇营养过剩导致新生儿体重超标,她 们怕出意外而主动选择或不得不进行剖腹产。“其实许多孕妇对正常分娩存在认识误区。”

  王主任进一步解释道,有人认为剖腹产的孩子更健康、更聪明,还有人认为剖腹产是有利于产妇和新生儿最安全的生产方式,甚至有些孕妇担心自然分娩 会影响形体或是忍受不了自然分娩的痛苦,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剖腹产率。“特别是有一些医院为了单纯追求经济利益,不论孕妇是否有剖腹产指征都进行剖 腹产手术,像这种行为我们是坚决抵制的。”据悉,世界卫生组织对于剖腹产率设置的警戒线是低于15%。在临床上,只有产妇出现胎儿窘迫、产程迟滞 、骨盆狭窄或胎头与骨盆腔不对称、胎位不正、多胞胎等指征的情况下,医生才建议产妇实施剖腹产。

  高密具备生产资质的医院共7家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女性每生一次孩子,危险性也就增加一分。而初产妇分娩的危险性是最低的。据王主任介绍,许多怕痛的产妇,往往在面对自然分 娩时,会产生一定的恐惧心理。很多产妇其实是被产前那个阵势给吓住了,到医院,环境过度医疗化,导致产妇恐惧、焦虑,因此增加难产几率。“为了减少产妇的 恐惧,我们尽力改善了分娩环境,让产房变得更加舒适、温馨。而且现在的剖腹产等技术也大大提高,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分娩的风险。

  据了解,初产妇原则上是不允许在乡镇医院分娩的。在高密,有生产资质的乡镇医院只有大牟家镇一家,而在高密市区内有相应资质的医院有6家。”小 诊所接生虽然收费较低,但他们条件简陋,人员又不具备相应资质,这就给孕产妇和婴儿的生命带来了极大威胁。所以,千万不要被小诊所的低价诱饵所吸引,人命关天,为了母子的生命安全,要选择正规的医院生产。”王主任在采访的最后表示,“每年 365天,每天24小时,每天都会有孩子在这里降生,看着一个个鲜活的小生命,看着父母抱着孩子高兴的离开,这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告慰了,工作的劳累都不算什么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产妇分娩剖腹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