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谨记 哺乳期不是安全期

  哺乳期也可能会怀孕!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存心和新爸新妈过不去。很多人认为:在哺乳期,尚未恢复月经,是根本不会排卵,怀孕更是不可能。如果真的这么认为,那就大错特错了。由于个体的差异,有部份新妈产后月经未恢复就已经开始排卵,如果新爸新妈未采取避孕措施,这对新妈会造成很大的身体伤害。

  新爸新妈需知 哺乳期≠不排卵

  “关于‘喂奶能自然避孕’的说法不能说全错,但由此就不采取避孕措施,肯定不是明智之举。”理论上哺乳期分泌的催乳素很高,由此卵巢功能受到抑制。卵巢是分泌女性激素的,被抑制后分泌激素减少,就不能较好地促进卵泡发育,也就不会排卵,这是哺乳期间不容易怀孕的原理所在。

  但是,不容易并不代表不可能。就现实情况而言,由于产妇吃得都比较补,营养丰富,而且有的产妇是一半母乳喂养一半人工喂养,所以卵巢功能恢复的可能比较早、比较好,在这样的条件下,完全有可能在产后一至两个月就排卵。即使是全哺乳产妇,没停奶就来月经的也不少见。

  无论是顺产还是难产的产妇,都要求在产后42天复查,这其实就是一个避孕的界限。产后42天产妇的子宫、卵巢、输卵管等生殖器官都恢复到正常状态,恶露干净了,不哺乳的产妇乳房也恢复正常了,因而可以过性生活。生殖器官的恢复也同时意味着月经的重来。没有哺乳的产妇,通常产后42天后就可能会恢复月经,而且大部分都是有排卵的月经。如果此时过性生活不避孕,怀孕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即使是不确定何时排卵的哺乳妇女也恐难幸免。

  1、哺乳期避孕首选避孕套

  优点:因其使用方便,可预防性病,不影响月经,不用提前准备,随需随用,所以成为是较多产后妈妈的选择。

  注意:

  ·选择质量好、不易破裂的避孕套;

  ·使用前要检查避孕套是否有破损·

  一定要在性生活开始前就戴上避孕套,在结束后阴茎未软缩时取下,以免精子漏出。

  ·如发现避孕套破裂,应及时采取紧急避孕措施挽救。

  2、安全、简便、经济、灵活——宫内节育器

  由于哺乳期妇女的子宫比非哺乳期的子宫小一些。因此,最好在哺乳期恢复月经后或断乳后再放置宫内节育器,以免放置的宫内节育器相对变小,容易移位而失去避孕作用。

  3、不影响乳汁分泌,不影响宝宝生长发育——含孕激素药具

  但由于内含纯孕激素。因此,有些妇女会出现月经周期失控,会有点滴出血、经期延长或发生闭经。常用的有3个月注射一次的长效避孕针狄波普维拉。埋植一次可保持避孕作用3—5年的皮下埋植剂,以及1年换一次的阴道药环。

  4、安全、可靠——纯孕激素类口服避孕药

  主要起阻断生育环节的作用。如改变宫颈黏液性质、阻止精子穿透、改变子宫内膜性状、影响囊胚植入等。常用的有左旋十八甲基炔诺、甲地孕酮等。

  5、不影响AA效果、不影响乳汁分泌——外用避孕药

  外用避孕药(杀精剂)壬苯醇醚是表面活性剂,能与精子细胞蛋白膜相互作用,改变精原细胞的渗透性,从而杀死精子,达到避孕的目的。外用避孕药不影响双方性快感,不影响内分泌和月经,更不抑制乳汁分泌。常用的有壬苯醇醚膜、壬苯醇醚阴道片、壬苯醇醚避孕栓和壬苯醇醚胶冻,避孕有效率为94%—97%。

  注意:

  哺乳期妇女不适宜选用复方(含雌激素)囗服避孕药。因为摄入雌激素可引起哺乳期妇女的胃肠道反应,影响食欲,导致乳汁中蛋白质、脂肪和微量元素的含量下降,对乳儿生长发育有很大影响。同时,含有雌激素的乳汁被乳儿摄入,使男婴乳房发育,女婴出现阴道上皮增生、阴唇肥厚等副性征的异常。此外,哺乳期妇女如果服用3—6星期的雌激素,其乳量大约会减少一半,对母乳喂养的宝宝极为不利。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产后哺乳安全期避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