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不利发育 可能会影响终身

  产科医生讲剖宫产弊端

  主讲人: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 蔡满红

  历经十月怀胎,马上就要迎来宝宝的出生,对于每个家庭来说,这是一个幸福而又漫长的等待。而为宝宝选择何种出生方式,也让不少妈妈头疼,到底是自然分娩,还是选择人为干预的剖宫产呢?其实,就剖宫产本身而言,可谓是不得已而为之,但不少妈妈怕自然分娩疼痛或为了挑选日子,导致剖宫产率在我国一直居高不下,尤其一些中小城市、农村,因为宣教力度不足,人为选择剖宫产率更高。

  我们的生命千百万年来的进化,为每一种生命的出生和成长都设计了一个不可或缺的程序。而剖宫产的孩子因缺少子宫的收缩和产道的挤压,则极有可能在随后的发育中,诸多方面落后于自然分娩的孩子,甚至有研究表明,这种影响是终身的。

  剥夺了呼吸的学习

  在妈妈羊水破之前,孩子一直都悬浮在羊水之中,当羊水慢慢破掉,羊膜就会贴着宝宝,使他们不舒服,从而开始反抗。在怀孕末期的时候,子宫的每一个细胞都被撑长了8倍,任何外力都有可能导致子宫一个由盆神经管理的收缩,俗称宫缩。在宝宝出生时,妈妈子宫和产道的收缩,会把宝宝的肺部内1/3到1/4的体液给挤出来,将呼吸道打通。再加上宝宝出来的时候,大气压会先作用于鼻腔,再作用于胸腔和腹腔,所以孩子有一个呼吸学习的过程。但是剖宫产的孩子失去了这个机会,无形中更是增加了患上湿肺症的可能。

  剥夺了触觉的学习

  顺产的孩子通过胎盘的紧裹,产道的劲压,慢慢产生了触觉的学习。触觉是人体最大的一个感觉器官,早先的这些刺激让孩子在脑子里建立一个我身体的地图。如果这个地图没有被建立,就会导致孩子出生之后出现感觉运动统和失调,简称感统失调。

  患了感统失调的孩子上学后,通过专业医疗机构的慢慢训练、慢慢约束,大部分可恢复正常。做为父母,平时要让孩子尽可能感受到一些来自外界的刺激,多做一些户外活动,平时应鼓励儿童自己动手,包括日常生活、饮食起居。充分的活动锻炼有助于儿童大脑统合能力的提高。

  孩子适应能力差

  许多人认为,剖宫产的小孩比阴道分娩所生的孩子更聪明。理由是手术产的小孩不受挤压,不会出现脑部缺血、损伤等情况。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正常分娩时,虽然胎儿头部会受到挤压,但一两天后即可恢复正常。而胎儿受压的同时也对脑部血管循环加强刺激,为脑部的呼吸中枢提供更多的物质基础,出生后容易激发呼吸而呱呱啼哭。

  此外,胎头经过子宫收缩与骨盆底的阻力,可将积存的胎儿肺内以及鼻、口中的羊水和粘液挤出,有利于防止吸入性脑炎的发生。这些都是剖宫产所不及的。

  人的皮肤是触觉学习的器官,它具有正常的防御性反射,小孩要通过皮肤认识自身和环境,从而对客观世界有一个正常的反应。剖宫产的小孩有一个先天的触觉学习不良,在婴儿时期都会有表现,不能适应皮肤所接触的各种信息,比如洗澡、换衣服、换床铺,适应能力比较差,或者保护性反应比较过度,表现是情绪化,爱哭,睡不实。

  降低了新生儿免疫力及抗感染能力

  将阴道分娩和剖宫产分娩的新生儿脐静脉血补体含量进行比较,其中,阴道分娩组新生儿脐血免疫球蛋白含量明显高于剖宫产组。原因是阴道分娩新生儿的免疫球蛋白是在临产时,尤其是通过产道时,由于受到宫缩的挤压而从母体获得。由此看来,剖宫产可降低新生儿免疫力及抗感染能力,增加新生儿感染的机会。

  此外,控制免疫球蛋白合成的基因(主要用于增加人体免疫力),位于人体X染色体中,而女性的这种染色体比男性要多一个,因此,即便同样是剖宫产,男婴比女婴的免疫力更容易下降。且剖宫产的孩子在成年后更容易患上传染性疾病、糖尿病和心血管病,并且容易肥胖。

  钱莹 于丹丹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新生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