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3招消除产后视觉肥胖

2016年06月20日 06:00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生小孩后变得虎背熊腰,该怎么瘦?许多新手妈咪生产完会有上半身勇壮的情况,四处询问瘦身之道,不过,健身专家表示,真正虎背熊腰的女性并不多,孕产妇通常是因长期姿势不良,加上怀孕、抱小孩等行为,导致“上交叉综合症”,形成视觉胖,若要改善,可从伸展胸背肌群做起。

  怀孕、玩手机、抱小孩 上交叉综合症让人胖

  具有孕妇与产后妇女国际教练认证的知名健身部落客“筋肉妈妈”表示,过松与过紧的肌肉群会让身体姿态偏离正常,进而对健康产生不好的影响,而常抱宝宝的妈妈、常打电脑的OL、低头族、常穿1寸以上高跟鞋的女生,因长期姿势不良又鲜少运动锻链肌肉,容易罹患上交叉综合症,体态虎背熊腰,沦为视觉上的胖子。

  上交叉综合症2特征:圆肩、驼背

  上交叉综合症来自于过强或过紧的胸大肌、背阔肌、斜方肌上段、提肩胛肌,和太弱或过松的斜方肌中段、斜方肌下段、菱形肌,还有肩外旋动作的肌肉群。筋肉妈妈表示,上交叉综合症最明显的体态特征是圆肩及驼背,患者会因肌肉紧绷、肩颈僵硬、颈部前伸,导致神经压迫,经常莫名不明头痛。

  更严重时甚至会因颈部姿势不良,导致大脑供血量变差,脑力变钝;或因长期上半身歪斜,导致呼吸不顺畅,氧气吸入量减少,体内废物也较难排出,于是毒素累积体内,变成脸色菜菜。

  消除上半身视觉胖 不良姿势快矫正

  筋肉妈妈提醒,上交叉综合症的圆肩与头部前倾,当达到肉眼可观察出来的程度时,代表已经有点严重了,如果不赶紧矫正,会让身体结构改变,甚至可能无法回到正常体态。

  检视自己是否有圆肩!

  [方法1]:侧面站姿,让身体处于最放松的状态,用一本硬页书本,贴于肩胛骨上。如果书本为平的,代表为正常体态;若书本往前倾斜,则可藉由倾斜角度看出圆肩的严重程度。

  [方法2]:采正面检视,可以观察身体放轻松时,手肘窝的位置。正常体位下,手肘窝是朝前的;若手肘窝方向朝内,即肩内旋肌肉群(胸大肌、前三角肌、背阔肌)太过强或紧绷,也就是圆肩。

  上交叉综合症简易检测法

  如何伸展胸大肌、背阔肌、上斜方肌,来改善上交叉综合症?

  [胸大肌伸展]:将手腕弯曲约90度,前臂手肘靠着墙壁或柱子;脚往前跨一步,将身体稍往前推。保持姿势静止维持15至60秒后,换边,两边轮流数次。

  [背阔肌伸展]:将双手高握于柱子或扶住墙壁,再将上半身打直往下压,保持姿势静止维持15至60秒,轮流数次。

  [上斜方肌伸展]:坐直立于椅子上,将手轻压在臀部下,头向侧边往下。感觉到有拉伸感后,再将面部轻微向下转,保持姿势静止维持15至60秒后,换边,两边轮流数次。

  上斜方肌伸展

  [强化肩外旋肌肉群]:将手肘紧靠身体,手肘尽可能地不离开身体。手肘继续紧贴身体,再将手往外展开,将肩关节外旋。重复以上动作10至20次。若手中有负重,例如拿哑铃,请改成侧卧来做动作。

  强化肩外旋肌肉群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