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爸爸 助产卫士的不二人选

2016年07月03日 06:00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产妇在产房会经历怎样的过程,分娩当中是不是有可能出现意外状况,以及是否需要辅助分娩的方式来帮助婴儿出生?这些,都有必要提前预备。另外,作为准爸爸,同步了解相关的助产程序,有助于在紧急关头,冷静、理智并且迅速得拿定主意。

  通常来说,约有11%的婴儿出生需要助产(也被称为仪器辅助或采取阴道分娩手术),即需要产科医师或助产士帮助婴儿出世。

  助产迹象

  1、分娩的第二阶段有延迟反应,即由于不寻常的情况或表现,宝宝没有能够在产通当中平稳移动,当胎儿的头部未处于理想胎位(比如臀位或横向),这时,需要助产进而帮助宝宝的顺利出生。

  2、在母体分娩过程中,或者分娩后期,宝宝表现出痛苦的迹象。具体包括如胎粪排出或心率减缓之类。

  3、母体自身处于病症当中,其危险性包括延长分娩。比如:糖尿病、高血压、呼吸系统或心血管疾病。或者,有其它并发症如大出血,或婴儿早产。

  4、如果处于分娩过程中的产妇由于太累,而导致不能进行正常的分娩。或者,她的宫缩呈现收尾迹象。

  5、如果产妇接受硬膜外注射,从而减少感知,包括宫缩将婴儿向外推送的压力,亦或导致出现撕裂。

  助产形式

  助产的第一种形式包括对过了预产期仍未出生的宝宝催产,在这种情况下,通常母体处于健康状态,而宝宝相较于晚出生,最好在临近预产期的时间出世更好。或者,胎盘的功能已经不能再有效得提供氧气和营养物质给胎儿。这种催产方式通常使用前列腺素凝胶注入宫颈,进而软化、扩张。

  作为另一种选择,当产妇的宫缩减慢,或者完全停止,通过注射点滴或者人工破膜的方式注入催产素,是另一种辅助分娩的形式,从而强化分娩进程。

  此外,需要辅助分娩的可能性可以尽可能在分娩过程中通过保持直立而减少助产。或者,通过降低硬膜外的使用,亦或避免在分娩初期就注射硬膜外,从而帮助产妇在分娩的第二阶段拥有更好的肌肉控制能力,帮助婴儿向外推送。

  然而,有时助产仍然是不可避免的防护措施。无论辅助仪器使用拔罐,还是产钳,都必须根据产妇的实际情况,予以定夺。

  产伤

  产伤属于分娩后的一种创伤应激障碍,与助产过程中使用的辅助吸盘或产钳分娩存在关联,从而令产妇由于各种原因,形成负面的分娩经历。甚至,导致她们的情绪处于长期的困扰当中。

  产伤与产后抑郁之间也有一定的联系。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产伤仅仅属于辅助分娩的产妇才会经历。此外还需强调的是,经历助产的女性,在以后的分娩当中,依然可以选择自然分娩。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