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分娩麻醉 这些你知道吗?

2016年07月03日 06:00 羊城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部分自然分娩的孕产妇和所有剖腹产的孕产妇,在分娩的过程中都会使用麻醉药,这可以减轻孕产妇的疼痛感,使生产过程更加顺利。下边我们来简单了解关于分娩麻醉的相关内容,希望能让准妈妈们对分娩与麻醉有更深一层的认识。

  椎内管麻醉

  椎内管麻醉的危险性比较低,需要得到孕产妇的全力配合。进行椎内管麻醉以后,孕产妇腹部和下肢会开始麻木,而且没有感觉到任何痛感,但是人的意识是保持在清醒状态。椎内管麻醉的好处是可以第一时间听到孩子出生后的哭声,而且药物并不会进入孕产妇的血液循环中,对孩子的健康没有任何伤害,所以,分娩麻醉建议使用椎内管麻醉。

  不过,在某些情况下,孕产妇是不适宜进行椎内管麻。孕产妇有凝血方面的问题,或者本身脑部有病变情况、脊柱畸形、穿刺部位有感染灶等,孕产妇就不可以进行椎内管麻醉。此外,属于产科急诊的孕产妇也不要使用椎内管麻醉方式。

  全身麻醉

  分娩进行全身麻醉,这种方式是比较少被使用。因为全身麻醉对孕产妇和胎儿的影响比较大,可能会影响孕妇的换气功能,而且手术过程中的风险也比较大,由于孕产妇属于全身麻醉状态,所以医生在判别孕妇生命情况时也会比较困难。因此,除非出现产妇大出血、胎儿严重窘迫、胎盘剥离、脐带脱出等情况时才考虑进行全身麻醉,否则需要麻醉的孕产妇都尽量使用椎内管麻醉的方式。

  局部麻醉

  在分娩过程中,如果发现孕产妇的会阴弹性比较差,或者胎儿的个子太大,那么为了避免会阴处发生严重的撕裂情况,可能就会通过产钳、胎吸等方式来帮助生产。这种情况下就必须采取局部麻醉的方式,在切口处注射麻醉药。局部麻醉操作比较简单,而且风险也比较低。但是,分娩局部麻醉的镇痛效果并没有椎内管麻醉那么明显,还有,麻醉持续的时间相对会比较短。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