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弃错误观念 产妇坐月子慎防五大误区

2016年07月31日 10:09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华龙网讯(记者 张小华 见习记者 李若萌)英国凯特王妃在产下小公主不到10个小时,就抱着家庭新成员在公众面前亮相,大家对凯特王妃不用坐月子一事引发热议。在中国一直有坐月子的传统,但随着一些西方文化对中国的影响,很多现代女性对这一观点存在疑惑。随着重庆天气逐渐变热,即将在夏天生产的准妈妈们也感到非常困惑,我们究竟需不需要坐月子?怎么正确的坐月子呢?本期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医院产科主任江俐。

  究竟需不需要坐月子?

  江俐介绍,由于怀孕期间宝宝在妈妈的子宫里,会给妈妈的心脏增加负担,同时新妈妈在待产时会遭受剧烈疼痛,大量消耗体力和精力,使新妈妈身体虚弱,抵抗力下降。新妈妈在产下宝宝后,子宫颈和外阴都会与平常不同,是需要时间来复原,所以休息是肯定的,就是所谓的坐月子。

  此外,江俐补充道,在中国的传统下一直有“坐月子”一说,但月子不是“坐”出来的。如今,我们要正确认识传统“坐月子”中科学与不科学的地方,从而做到健康正确的“坐月子”。

  如何科学健康坐月子

  1、产妇体质虚弱,需要长期卧床?

  江俐介绍说,现今医生不提倡产妇产后躺在床上坐月子,要求产妇早下床早活动,一般来说,产后第二天就可下床活动。产后早运动能促进产妇全身各个器官功能的恢复,加快子宫收缩和恶露的排出,锻炼腹壁和骨盆底肌肉,促进肠蠕动,增加食欲。

  2、怎样的环境适合产妇休养?

  江俐介绍说,对于产妇来说,拥有一个空气新鲜、卫生清洁的环境十分重要,室内温度最好在25°C左右,同时要防止风直接吹在产妇身上,此外夏季衣着不要捂得太严,以棉质的宽松衣物为主,被褥不要过厚。

  3、产妇产后身体虚弱,是不是要大补?

  江俐建议,产妇在产后1~2天不益吃得过于油腻,一些产妇产后胃口不好,应当吃容易消化的食物,不一定要大补,最重要的是要让产妇吃得舒心合胃口。同时要喝一些利于乳汁分泌的汤类,饮食要多样化,粗粮细粮、动物蛋白质和植物蛋白质要合理搭配。

  4、坐月子期间不可洗头洗澡?

  江俐介绍说,传统上认为,产褥期不能洗澡、不能洗头,怕因此受风受凉留下病根。实际上这种认识是不合理的。产妇在生产后2-3天就可以洗头了,因为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有了电吹风等物品,洗头后可及时弄干头发,只要注意不着凉,坐月子洗头就不会落下什么病根。

  5、产后乳房应如何保健?

  江俐建议,产妇在产后要注意配戴宽松、舒适、合体的乳罩,孕期随着乳房体积的增大,要不断更换不同型号的乳罩,同时在哺乳时要注意正确的喂奶姿势和婴儿的含接姿势,在睡眠时要注意保护乳房,不要使乳房受压。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坐月子产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